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中国崛起提速亚洲经济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7:36 北京晨报

  白宫对华战略智囊李侃如纵论亚洲时局

  李侃如,这位出入于美国白宫的战略智囊昨天说,中国确实在改变亚洲的区域力量分合。

  作为美国密歇根大学国际经济及国际政治教授,李侃如曾担任克林顿时期的美国国家
安全委员会亚洲部资深主任、总统特别助理。在美国政界,问策亚洲事务尤其是中国事务,李侃如当然是第一人选。李侃如现在执教的密歇根大学是全美最重要的中国学基地。 

  昨天,在“区域力量的转移”论坛上,李侃如对中国、印度、日本这三个亚洲区域力量的演进战略性地指出了方向。

  提醒注意中国两个现象

  “在亚洲,中国的崛起很可能带来地区经济更大的一体化。”李侃如说。

  出自他供职的密歇根大学的关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引擎的文章早已堆满了美国政要的案头,不过,李侃如这样评价中国制造:中国现在是亚洲制造业的一个装配车间,把亚洲各国的利益组合到了一起,中国发展的力量向周边的地区推广,是一种双赢的机遇。

  对于中国在亚洲开动的这台强大的经济引擎,李侃如提醒中国舆论界,一定要注意中国的两个现象:第一个,中国必须继续进行快速的经济发展,至少还要持续几十年;第二个,中国要成为世界上的一个大国。

  此前,欧美舆论界有一种看法,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于资源的大量需求,造成了国际上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其中对中国的抨击主要集中在石油价格和用于钢材制造的铁矿石价格上。

  对此,李侃如说他现在还无法为这个问题下定论。这种影响还要取决于中国是否完全能够在海外购买石油或其他原材料。

  印度的政治力量不要去东亚

  在今年的《财富》论坛上,中国与印度联合崛起是一个热门话题,在欧美舆论界,很多人认为印度将是中国的主要对手。

  对于中印关系,李侃如表示,中国正快速发展与印度的经济贸易合作。印度的经济力量可以到东亚或东南亚,印度在经济文化领域的拓展值得鼓励。但他认为,“在政治方面,印度不应在东亚或东北亚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中国与日本的经济力量博弈”的提问,李侃如没有回答。不过,与他一起谈论亚洲经济力量分合的摩根士丹利董事长裴熙亮说,实际上,中国的经济与文化比日本还要开放,中国动员经济力量转移的能力也要高于日本,比如中国的上亿农民已经实现了在城市的务工。

  裴熙亮说这些话时,李侃如一直在静静地倾听。

  晨报记者 彭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洲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