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论坛圆满落幕 从议题变化看中国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7: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网记者 田丽 严冰  

  以“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为主题的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5月18日落下了帷幕。中国正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向世人展示其不断发展的魅力,有关中国的话题始终成为论坛的热点,而论坛议题的变化则尤为耐人寻味。

  从“金融危机”到“亚洲世纪”

  1999年的上海《财富》论坛以“中国未来五十年”为主题。当时,亚洲金融危机阴影犹存,中国尚未加入世贸组织。人们讨论最多的是中国如何与世界接轨,甚至还在揣测“人民币会不会贬值”。

  而这次北京《财富》论坛,全球和中国经济的情形大不一样。最明显的变化是,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亚洲经济也逐步恢复以往的活力。

  北京《财富》论坛议题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越来越多的商界领袖意识到“亚洲及其领导人正在全球经济中成为日益突出的角逐者,一个新的人口、经济及地理政治中心正在形成,而中国是其无可争议的主角。”

  从“中国未来五十年”到“新的亚洲世纪”,中国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越来越强,在亚洲乃至世界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从“关注环保”到“聚焦能源”

  同1999年环境议题较为集中相比,近年来疯狂攀升的油价让能源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重点话题。大量有关能源问题的观点被拿到论坛桌面上碰撞,其中包括现有的原油贮备正走向枯竭,是否到了该认真考虑其他替代品的时候;发展中国家如何在加快发展对能源的短期需求与随之而来的对经济和环境的长远影响之间取得平衡;由于各自的战略利益不同,区域间在能源上的合作是否切实可行,等等。

  从看好中国到倾情中国

  在全球商界领袖眼中,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成长最快、最有吸引力的巨大市场。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10%的贡献,为世界贸易的增长做出了12%的贡献。联合国贸发会议将中国和美国并称为世界经济两大火车头。

  作为扎根中国的全球500强企业,诺基亚这个品牌已为广大中国消费者所熟知。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说,诺基亚在中国的发展处在一个黄金时期,将与中国携手迈向下一个更加成功、更加美好的20年!

  eBay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介绍,2005年第一季度,eBay易趣的注册用户增加了180万,总数达到1160万,总交易额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表明eBay在华投资正得到出色的回报。

  中国的开放过程也是外资参与和分享利润的过程。从1990年到2004年,外来投资者汇出了2500多亿美元的利润。正在运营的28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2/3是盈利的。中国美国商会2004年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3/4在华美国公司是盈利的,42%的公司在华利润率超过了他们在全球的利润率。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