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假人民币去年收缴11.6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7:29 北京晨报

  今年一季度已累计收缴2.1亿 -小面额纸、硬币假币量近年上升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 今年被确定为我国的“反假货币工作年”。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叶英男昨天介绍:2004年,全国共收缴假人民币11.6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收缴假人民币2.1亿元,破获100万元以上假币大案8起。

  2004年,公安机关破案收缴假币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亿元;金融机构办理柜面业务收缴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亿元。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查获百万元以上假币大案28起;捣毁制假窝点19个,比上年增长157%,其中最大的一个窝点收缴假币面额高达6455万元。

  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小面额货币特别是硬币防伪意识不强的心理,大量伪造小面额纸币和硬币。2004年,公安机关在浙江省苍南县破获一个假币窝点,收缴第五套人民币10元、5元等小面额假币700多万元。湖南省娄底市连续破获5个假硬币制作窝点,收缴第四套、第五套一元假硬币26万元。

  假币犯罪粤豫两省最集中

  广东:制假窝点集中 河南:贩假案集中

  据新华社电 叶英男18日说,当前,境内假币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发地区主要是广东、河南等省,其中,制作假人民币的窝点主要在广东,发案量约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潮汕地区发案量又占广东全省的一半以上,而贩运假人民币的案件主要集中在河南。

  叶英男介绍,在破获的28起100万元以上假币大案中,广东省占19起。与广东相临的省份假币案件和收缴量也大幅上升, 湖南、湖北、江西省收缴假人民币数量分别比去年增长150%、117%和166%。贩运假人民币的不法分子大多是在广东购买假币,经湖南、湖北向内地贩运。全国31个省份都有假币案件发生,假币收缴数量最少的西藏自治区也在200万元以上。

  北京去年收缴假币超千万

  今年十余重点省区市将重拳打假

  据新华社电 叶英男18日说,经与公安部商定,2005年拟在广东、浙江、湖南等假币案件高发地区开展以打击制假团伙犯罪为主的专项斗争,在河南、安徽等地开展以打击假币贩运、买卖为主的专项斗争。

  叶英男说,根据对2004年全国各省、自治区假人民币案件和收缴数量统计,重点地区一是假币违法犯罪案件高发地区(2004年公安机关通过办理假币案件收缴假人民币500万元以上的),有广东、河南、浙江、湖南、湖北、四川、云南、深圳等8个省(区、市);二是流通领域发现假币较多的地区(2004年通过金融机构柜面收缴假人民币面额总计在100万元以上的),有北京、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山东、广西、重庆等8个省(区、市)。另外,经济发达地区和大城市依然是不法分子利用假币作案的主要目标。2004年,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杭州、成都、武汉、深圳等大城市收缴的假人民币均在1000万元以上,一些大城市收缴的假人民币占所在省份的50%以上。

  第五套人民币

  印制技术将改进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谢登科) 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叶英男18日说,针对当前违法犯罪分子制假手段翻新,假币种类增多的态势,中国货币当局将根据反假货币形势的发展变化,通过技术改造,对第五套人民币印制技术进行改进,提高其印制质量和防伪性能,努力做到使“人民群众易于识别,制假分子难以伪造”,成为人民群众能放心使用的货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