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全球论坛:中国呼唤优秀的企业公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杨晓红 徐永春) 苏丹红、特氟龙、石蜡油、矿难……这些频频出现的、令人触目惊心的词语,让“企业社会责任”一次次冲击人们的视听。而在此间召开的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商界的精英们在关注“财富”的同时,也深入探讨了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的话题。

  前来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说,就中
国的本地化公司而言,大部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不强,仍然处在“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层面。

  王志乐认为,一个企业大致会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纯粹挣钱、追求规模与企业公民时期。今天中国的绝大部分企业仍停留在第一阶段,一部分企业进入第二阶段。

  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薛澜说,最近几年,中国的矿难事故频发,安全生产的问题很多,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企业的“企业公民”意识不强。中国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没有社会责任感的私营小公司,另一方面,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在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方面以及机制的建设方面存在一些漏洞。

  追逐利润被认为是企业的天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越来越成为人们衡量一个企业优劣的标准。企业怎样处理好自身与社会的关系,怎样平衡效益与就业,怎样转移经济利润和增加就业岗位,怎样在纳税之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情,怎样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都已成为当前社会重要的话题。

  联邦快递公司亚太区总裁简力行认为,企业不仅应该为股东负责,同时也肩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企业应该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

  联邦快递在22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在东南亚海啸中,联邦快递利用自己快捷的网络,为灾民及时运送了救灾物资。另外,在中国,联邦快递还有针对性地组织过一个培养中小学生安全意识的活动。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代表郝克明说,赢利和社会责任之间并不矛盾,企业可以在其中找到平衡点。企业通过积极参与公益环保活动,能够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在消费者心中,一个对社会和环境负责的企业,一定也会对自己的产品负责。

  目前,商业杂志《财富》和《福布斯》在企业排名评比时都加上了“社会责任”的标准。联合国也是推动企业发挥社会责任的重要机构。1999年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了“全球协议”,向国际商界领袖发出呼吁,号召公司遵守在人权、劳工标准和环境方面的九项基本原则,希望企业约束自己自私的牟利行为,并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不过,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专家和企业界的精英们普遍对中国“企业公民”建设的未来充满信心。

  《财富》杂志的高级撰稿人马克·甘德说,在媒体和消费者共同的努力下,在非政府组织的推动下,“企业公民”的概念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他举例说,在今年早些时候,金光集团云南毁林事件的曝光之后,有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就是,中国饭店业协会联合浙江20多家饭店联合发出声明,拒绝使用金光集团生产的纸张。

  “要想培养优秀的企业公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社会各个层面,包括媒体、消费者、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薛澜说。(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