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全球论坛聚焦中国银行业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23: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徐兴堂 王卫平) 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状况有何改善?上市准备进展如何?下一步改革应注重哪些问题?备受关注的中国银行业改革成为《财富》全球论坛18日最重头的话题。与会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罗德曼、麦肯锡公司亚洲区董事长鲍达民等著名金融界人士就中国银行业改革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

  资产质量改善,仍不能掉以轻心

  刘明康在介绍中国银行业改革状况时说,中国银行业一个重大的进步是不再以市场份额为经营理念,而是更加注重资产质量。比如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它们在衡量不良贷款的时候,采用了国际通用的标准。虽然这些变化还是初步的,但却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近年来,中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了很大改善,“我认为到2006年底之前,80%的银行将达到巴塞尔协议所要求的8%的资本充足率标准,从而解决资不抵债的问题。”

  他说,作为监管者,银监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战略,就是要建立起一个有弹性的银行产业。只要银行有足够的资本充足率和覆盖贷款损失的能力,不管今后会面临什么困难,银监会都可以比较轻松地监管银行系统。

  罗德曼说,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确实非常出色。但应该看到,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资金超过2/3来自银行,这就给银行带来了巨大压力。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系统有5000亿美元不良资产,这相对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也许不算大,而且过去几年中国压缩不良资产的速度也很可观。但应该看到,不良资产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贷款的大幅度增长。中国政府担心的房地产泡沫也可能会增加新的不良资产。有机构研究指出,如果房地产泡沫破灭,有可能会造成1.4万亿元人民币的银行不良资产。他认为中国政府向外资开放不良资产处置是正确的,可以更多地借鉴国外的经验。

  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对商业银行至关重要

  谈到公司治理时刘明康说,过去两三年,中国的商业银行改革在公司治理和资产质量控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很多中国的银行都建立起了独立的董事会,这些董事会对于改进公司的治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陈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银行都认识到加强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性,在这方面也确实有了明显进步,尽管这不是数据能显示出来的。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不仅有助于改善资产质量,而且能够使整个金融市场运转更好、更健康。

  他说,中国要形成强健高效的金融体系,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是要着力打造健全发达的微观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真正树立起市场化融资的观念、方法和体制,推动整个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和发展。微观制度包括法人、法人治理、所有制、产权;金融基础设施包括会计准则、支付、信用、业绩考核和法律等方面。

  鲍达民说,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董事会,就可以看出中国的银行在公司治理方面有很大的进展。这个速度有必要进一步加快,因为中国的银行系统非常庞大,面临的问题也比较多。银行的一些分支机构可能不希望面对公司治理带来的挑战,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明显整个银行系统必须发展,公司的治理结构也要发展。

  银行上市乃必经之途

  刘明康认为,银行在海外上市对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是很重要的,因为这可以使银行接受来自市场的压力和对透明度的要求。中国的银行正在朝上市的方向努力。虽然它们要克服很多的困难,但终归还是要面对国内和国外的资本市场。他说,中国所有的商业银行都会考虑海外上市,但具体的上市时间无法预知,因为要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做好非常充分的准备,而且要对今后的投资者负责,这也是中国的监管部门一直向他们申明的。

  另外,这些银行的机构投资者也负有很大的责任,他们应该帮助合作伙伴在上市过程中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准备。

  “要改变所有制总是很困难的,”他说。但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不断有外资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中占到多数股份,而且很多银行的负责人也来自国外,这是一种积极的变化。

  学习技能、加强信息技术建设乃当务之急

  刘明康说,商业银行在未来的改革中应更注重学习技能,关注所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并对这些挑战进行分析。在这方面可以向战略机构投资者学习。需要关注的是银行在多快的时间内学习到必要的技能,怎么能够用学到的技能很快地预测中国市场面临的风险,以及多长时间可以实现利率市场化。刘明康强调,信息技术比较落后是中国所有商业银行都存在的问题。银行必须制定推进信息建设的时间表。

  鲍达民说,中国银行业确实需要加强技能和信息技术,中国庞大的银行系统的运转,对技能的要求是个非常大的挑战。进入中国银行业的国外战略机构投资者带来的最大的东西不是资本而是技术,这可以作为很好的借鉴。(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