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为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搭建“试验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20:5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8日电(记者 潘清)

  5月18日上午7时,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交易系统上,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了首笔美元/港币交易,成交价为1:7.7993,成交量为100万美元。

  这组看似简单的数字,是中国金融业国际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路标”——外币买卖
业务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正式亮相。而这项业务,因被视为人民币走向完全可兑换的“试验平台”而备受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对金融服务贸易的大量需求。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大量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国际贸易往来迅速扩大,资本、贸易和非贸易项下外汇流动进一步加速,国内金融机构持有外币资产的规模不断扩大,带来了国内市场对外币/外币之间交易需求的增加。

  此前,建立11年的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实际上只是一个外汇指定银行结售汇头寸的平补市场,交易品种仅包括人民币对四种外币的即期交易。由于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信用级别普遍不够理想,且彼此差距较大,因此在外汇市场中存在相互授信不对等、交易渠道不畅通的问题。尤其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受限于自身风险评级和规模限制,根本无法在国际外汇市场直接参与交易。

  随着外币买卖业务的推出,本地商业银行可以持有的外币资产直接进行美元/港币等八个货币对交易。中国银行间市场由此走向一个“真正的、能够转换和管理汇率风险的外汇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副局长郑杨认为,由于中国内地金融、外汇、资本等要素市场的服务功能较弱,一直以来中国金融服务贸易在国际收支上呈现逆差状态。“由于能够借助外币买卖这一平台直接进行外币交易,境内外银行之间的国际贸易也因此转变为境内中外资银行间的国内贸易,”郑杨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外币买卖业务具有“金融服务进口替代”的作用。

  实际上,外币买卖的意义不仅于此。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李豫表示,在现有人民币兑外币市场的基础上,发展一个与之并行不悖的外币买卖市场,不仅可以为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提供试验平台,而且可以通过模拟性或影子性的国际外汇市场的子市场运行模式,为未来规范化的外汇市场运行积累经验。

  “人民币可兑换进程的推进,人民币自由化和国际化的发展,必然要求一个与之相衬的、与国际外汇市场紧密联结的人民币产品定价平台和交易中心,”李豫说,外币买卖业务引入国际通行的交易范式、活跃的国际做市商,以及与全球市场同步的报价,使中国外汇市场首次融入国际市场,这将为人民币产品的全球定价平台和交易中心建设奠定基础。

  中国为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搭建的这个“试验平台”,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包括花旗和汇丰在内的7家跨国银行,与三家中国内地银行同时成为外币买卖的首批做市商。在它们的积极参与下,外币买卖上线后5个小时中,成交量达到74笔,成交金额折合美元2.04亿。

  荷兰银行亚太地区全球市场电子商务副总裁林日慕为率先参与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业务感到兴奋。他认为,中国的机构可以积极参与全球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外汇现货交易这一流动性平台,并且能够在本地便捷地实现清算,这一模式正在“谱写中国金融市场的历史”。

  “八个货币对都是国际市场上的通用交易货币,具有很好的流动性,这将使中国的银行间外汇市场具有良好的国际形象,”蒙特利尔银行环球资本市场业务部执行董事钟若德说,他相信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来会考虑引入更多的与人民币有关的产品,这将促成中国更为市场化的外汇体制的形成,而在此过程中所建立的基础设施和获得的交易经验,“将非常有助于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