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论坛:创造价值成为中国企业家新追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20: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肖红 张崇防) 与过去追求积累财富的诉求不同,越来越多富裕和成熟起来的中国企业家把为不同利益群体创造更多价值作为自己新的奋斗目标。

  18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上,中国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跃表示,目前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真正缺乏的不是财富,而是企业家对创造价值的重视。

  “无论是对员工、股东、客户还是社会,如果企业家时刻把创造价值放在首位,这个企业必将有更大、更长久的发展和赢利,”他说。

  一手创办了世界最大空调生产企业的张跃还强调,企业家从自己的商业活动中获得“愉悦”非常重要。

  在他看来,度过了温饱阶段的企业家与艺术家类似,应该从“创造性”和反映“智慧”的因素中得到享受,而能够提供这种“愉悦”的“不完全是财富”。

  张跃领导的企业设计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用发电产生的废热驱动的空调。根据世界能源紧缺的状况,他们还开发了用天然气和太阳能驱动的空调供应国内外市场。

  他的体会是:“造福社会也是一种快乐。”

  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经济迅速成长,为本土企业家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然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企业家几乎将精力全部放在赚钱上面,而对企业及其自身所应担负的社会责任不够重视。

  摩根士丹利公司执行董事玛丽·米克尔说,她过去接触的中国企业家非常关注能否赢利这样的短期目标,似乎都在“急着利用那扇刚刚打开的窗户”;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将目标放在更长远的考虑上面”。

  TCL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升认为这种变化相当自然。他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对手的变化,企业家看到的东西逐渐增多,他们必须要根据更长远的发展远景来确定行动方案。”

  除了重视创造价值和着眼长远,中国企业家的另一个变化在于对人和团队建设的日益重视。

  阿里巴巴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云说,中国不缺少好的想法和机会,真正缺乏的是优秀的人才和良好的团队。他建议,境外风险投资者在选择中国投资对象时应该将“企业家本人及其团队”的素质给予更大重视。(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