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消费者成全球火车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20: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济高速发展,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出现购买力强劲的消费者,世界著名品牌争相进军中国

  香港今天消息 中国经济近年高速发展,北京、上海及深圳等大城市出现了一批购买力强劲的狂热消费者,有国际金融机构预测,中国消费者将取代美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因此,世界不少著名品牌都争相进军中国,企图在这个有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分一
杯羹。

  今天香港《文汇报》援引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全球经济一向都过于依赖美国的消费市场,但在美国人的债务愈来愈重、消费力日益下跌的情况下,不少跨国公司都进军中国市场。目前,中国人均收入虽然不及美国人,但中国人的存款却比美国人多,按平均计算,中国城市居民会将收入的23%储蓄起来,而美国人的储蓄则近乎零。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一波)估计,在过去9年,中国城市居民的收入已增加了1倍,而未来10年将会继续增加46%,消费力亦将随之增加,未来10年每年将有18%的增长,而美国每年则只有2%的消费增长。所以,一波总结:“中国很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

  平均3个月换一次手机

  中国消费者赶潮流的速度确实惊人,手提电话巨擘诺基亚称,全球居民平均每18个月才更换手机一次,但上海等大城市的消费者每3个月便更换一次。据统计,诺基亚近来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式手机达900款之多,在美国则只有80款而已。韩国手机生产商三星亦表示,平均每周都会在中国市场推出新款手机,中国消费者正推动手机市场的发展。

  外国商家抢占年轻人市场

  另一方面,近年选择境外旅游的中国旅客显著增加,去年增长率达42%,同时中国网民也不断膨胀,他们透过互联网接触外国流行玩意,因此,中国的消费者再不是困在象牙塔里的一群,而是对潮流的变化了如指掌。不少已进军中国市场的西方商家承认,中国新一代已从过往封闭的世界中走出来,有独立的思想,并追求有品位的生活。

  统计资料显示,现时中国销量最佳的12种童装牌子均来自外国;运动服装则以Nike、Adidas销量最佳。食品方面,为迎合新一代的口味,可口可乐在中国的新宣传口号便强调“要爽由自己”的个人风格;麦当劳在全球推行的广告歌“I'mlovingit”都是采用英语版本,唯独在中国市场特别推出一个华语版“我就喜欢”。

  不过,外商要打入中国这个市场,面对的竞争也不小,特别是中国国内公司的产品也日益增多,难怪可口可乐驻中国市场经理索博尔表示,要争取中国这个消费市场是24小时不停地工作,每日都要埋首于消费者的世界,因为全球经济将来可能都要依赖他们。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