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国家安排30亿元资金支持煤矿安全技术改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8: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刘铮) 国家今年安排30亿资金支持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再加上地方配套和企业自有资金,全年煤矿技改投资将达到150亿元左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说,煤矿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抓好煤矿安全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加大煤矿安全投入,建
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

  在国家安排的30亿国债和预算内资金中,拨款补助金14亿元,主要用于45户安全重点监控企业中经济较困难的煤矿;贷款贴息资金16亿元,用于支持煤矿安全改造贷款项目。

  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将相应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支持煤矿安全设施建设。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安监总局已发文将吨煤提取安全费用的标准从2元至10元提高到最高可达15元。

  发展改革委已于近日下达了今年第一批煤矿安全改造国债资金,用于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4个煤矿建设瓦斯监测监控系统,总投资达16728万元,除中央财政国债资金补助5020万元外,地方政府还将配套1264万元,企业自有资金投资10444万元。

  为更好地发挥国家30亿元资金的作用,安监总局联合科技部,组织了11个专家组,对45户重点监控的瓦斯灾害严重和存在重大隐患的煤矿,逐一进行“会诊”,并根据专家会诊的结果,决定国家补助资金的投向。“会诊”工作计划到7月下旬完成。

  安监总局要求,各煤矿企业一方面要积极主动争取纳入国家支持的30亿元煤矿安全技改第二批项目,另一方面更要提足吨煤安全费用。同时,所有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都要抓紧建立健全数字化瓦斯远程监控系统。(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