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论坛花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8: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一般老百姓的想象中,一家富可敌国的世界500强企业,老板自然牛气十足、“不可一世”。那么,当包括88家500强老总在内的400多家跨国公司董事长、CEO同聚在北京一个屋檐下时,那将是什么样的情景?

  第一次掌声:椅子如何坐得舒服

  昨天上午九时,当主持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考尔文讲完欢迎辞后,并没有马上转到下一个环节。

  “大家所坐的椅子有很多种功能,熟悉它可以坐得非常舒服。”面对台下正“排排坐”的“财富巨子们”,这位主持人却令人意外地讲起有关椅子的“科普知识”。

  “椅子的左手边,有一个把手可调节椅子的高度;第二,在椅子的下面有一个控制装置,可让它向后靠。”考尔文说得不紧不慢,显然“有备而来”:“当然也可以上调、下调。大家可根据自己需要,调到最舒服的姿势……”

  考尔文有关椅子的介绍足足有两三分钟。刚一讲完,全场就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也是昨天大会开始后的第一次掌声。

  最抢眼人物:女性老板大讲危机

  “如果中国建很多核电站,会不会出现像前苏联切诺贝利那样的泄露事故?”“我想不会,我们帮中国公司建立了四个核电项目,安全标准都是国际一流的。”如此斩钉截铁回答提问的,是法国国有核能公司董事长安妮·洛韦容,一位金发碧眼女士。

  昨天下午,与安妮一起参加“能源:为持续的经济发展寻找燃料”演讲的,还有荷兰皇家壳牌执行董事琳达·库克。她同样是一位优雅的女士。

  听如此优雅的女士大谈应对能源危机、进行资源整合等“重型话题”,的确让人意外。以至于昨天下午,当有嘉宾提问发言者时,一向严肃的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也指着身边的琳达幽默地说,“这位优雅的女士先请。”

  事实上,这两天发言的女老板并不少。比如还有全球最大拍卖网站eBay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MTV全球音乐电视台总裁李亦非,星空传媒CEO高美娴,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不过,在众多西装革履的男性“财富巨子”面前,她们仍显得引人注目。

  最别致展场:私人飞机竞相斗富

  此次中国之行,各国CEO们争分夺秒,将日程安排得极为紧凑,因此搭乘灵活便捷的私人飞机赴会成为首选。因而最近两天,首都机场就像一个巨大的私人商务机展场,全球各地40多位CEO乘坐私人公务机而来。据悉,这也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地区同时停放私人飞机最多的一次。

  别看这些私人飞机相对于普通民航飞机体积较小,但飞行速度、巡航里程一点不差,因而造价也并不便宜。比如它们中包括湾流、挑战者、猎鹰等,造型各异的公务机动辄数亿元人民币。如湾流G5,市价3.76亿元,挑战者CL604市价2.49亿元。这些飞机维护费用也不低,如猎鹰公务机平均每小时的耗油量要花费1300欧元,飞行1个小时就要花费5000欧元。如果从大洋彼岸的美国飞过来,油费再加上停机费、乘务人员食宿费等,来回至少要几百万人民币,真可谓财大气粗。

  ·汪令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