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威胁世界能源?马凯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8:32 新华网

  “过去不曾,现在也没有,将来同样不会!”面对《财富》论坛上“中国是否会对世界能源造成威胁”的提问,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给出了坚定的回答。

  马凯将中国面临的能源危机比喻成“阿喀琉斯的脚踵”(致命弱点)。由于电力不足,2003年时被迫“开三停四”的浙江民营企业恐怕是最早的受害者。这只是一个开始,红灯接连在其他地区迅速亮起,从长三角的“电荒”到遍及东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的“
煤荒”与“缺油”,中国真切感受到了如脚踵般的柔软命门。

  造成能源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国内翻倍上涨的能源消耗量。“世界上每天消耗8500万桶石油,美国占其中的四分之一,2100万桶,中国现在是每天600万桶,预计到2020年时,中国和美国的石油消耗量是相同的。”《财富》杂志亚洲编辑钱科雷用一组数字说明了中国巨大的能源消耗。这组数字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能源进口国。

  “大量能源输出转向中国,这样会不会造成非洲的能源短缺?”不仅是美国人,一位来自非洲的记者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面对人们的疑虑,有“中国能源掌门人”之称的马凯用平静淡定的语气一一开释。

  “中国会从四个方面努力,解决能源紧缺的挑战。”马凯竖起指头,从容开列。他介绍,中国在能源供应上一直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去年国内的能源自给率达到了94%。

  “第二个方面的努力,在于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马凯说。在肇始自2003年的宏观调控大闸下,电解铝、水泥等诸多高耗能产业首当其冲得到控制。从及时关闭办公室的电源,到调整每个家庭的空调温度,节能的意识被贯彻到了点滴之间。“2004年比1990年每万元GDP消耗的能源节约了大约45%,节约了7亿吨标准煤。”

  据马凯介绍,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加强与能源国和消费大国的合作是中国解决能源问题的另外两个方法。为此,人大已经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风电、沼气、太阳能等新兴清洁能源将在未来的几年内陆续得到推广。

  迫于扼喉之痛的能源危机,中国曾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多发的矿难让原煤染上了血色,油价的上涨也使得汽车工业大受打击。中国政府为此进行的及时调整,将给世界能源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记者唐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