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核电女王博弈千亿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8:23 新华网

  得体的淡妆,优雅的仪态,从容的谈吐……这似乎并不符合拼搏商场的形象,也与“铁娘子”的称号大相径庭,但这样的差距真实地发生在了安妮·洛韦容的身上。这位被誉为“核电女王”的法国国有核能公司总裁在《财富》论坛上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中国核电市场的关注。

  洛韦容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了。去年10月,她便随同法国总统希拉克造访了北京。
当时,她的目的是“搞掂”价值80亿美元的中国核电招标项目。

  “中国已经成为未来10年内全球最大的新增核电市场。”洛韦容眼中闪烁着光芒。目前中国的电源结构中,火电占76%,水电为22.4%,核电仅1.6%。

  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预计2020年前,中国将新建27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核电总规模将达到3600万千瓦;核电在中国能源供应总量中的比重将由现在的1.6%提升到4%。根据国际上已经完成的核电机组平均造价衡量,通常,每千瓦装机容量造价约为1500美元;如此计算,27台机组的投资总额,将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商机滚滚。会场上,另一位执掌能源大权的女性———琳达·库克也加入了对中国核能市场的竞争,琳达·库克是荷兰皇家石油公司总经理、壳牌石油公司CEO,公司在核电开发中掌握不少成熟的经验。

  “中国的核能只占1%,而国际上平均占到了17%。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已经观察了很长时间了。”和洛韦容的含蓄相比,琳达的热切更加溢于言表“1985年我们就来到了中国市场,和中国政府和企业进行了一些合作,我们希望能够继续!”

  经过上世纪80年代的兴建热潮,国际核电大环境已经降温,而中国巨大的核电发展计划实际上扮演了“填空者”的角色。因此,几乎世界上所有核电设备的制造强国,都已投入争食中国核电“蛋糕”的激烈竞争当中,而两位核电奇女子的光临,也给能源论坛上暗潮汹涌的商战染上了些许鬓影衣香。(记者唐铮)(来源:北京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