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印赛跑:我们不是假想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7:14 新华网

  “世界正在不断地把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放在一起比较。”昨天(5月17日)的《财富》论坛上,新闻广播公司新德里电视台总裁普拉诺依·罗伊的这句话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

  “印度经济如此活跃,我们甚至考虑将后面的《财富》论坛安排在印度。”《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帕特里克说。90年代初期,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时加速。和中国相比,印
度的发展虽然没有这么快,但还是把世界上大多数经济体远远抛在了后面。海外媒体纷纷评价印度经济在和中国赛跑,印度政府也在对照中国的发展模式,宣称力争在十年之内追上中国的发展脚步。

  “中国每年的增长率比印度高4、5个百分点,印度需要增长得再快一点。”麦肯锡公司美洲区董事长迈克尔·福克斯直率地道出了中印两国经济上隐约可见的赛跑。

  “我们很嫉妒中国,但是中国绝对不是我们的假想敌。”Cognizant技术解决方案公司首席执行官拉什米·那拉亚南说,“如果看一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程度,看一下北京街道的繁华,我们能充分体会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一条横亘中国境内的麦克马洪线连绵了中印两国近百年的磕磕碰碰。当中印边境问题终于圆满解决时,两个毗邻的东方大国又以飞快的发展速度和相似的发展轨迹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特意首次在中国安排讨论邻国经济的《财富》论坛,希望中国向那些爱吃咖喱的邻居身上学到什么呢?那拉亚南给出了问题的答案:“如果说中国是世界的生产中心,那么印度就是世界的金融服务中心。”他认为,相对于中国,印度在软件行业、金融服务等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印度过去十年在这些领域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些正是值得中国去学习的地方。(记者唐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