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CNN连线实录:中国的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2:31 人民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电视直播节目,由CNN主持人JIM CLANCY担任现场主持。它将就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所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及中国在若干领域--贫富之间、城乡之间、东部沿海与西部之间--日益增大的差距展开讨论;并探讨中国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Jim Clancy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

  埃尔文·雅各布 高通公司联合创办人与董事长

  俞 渝 当当购物网联合总裁

  CNN主持人吉姆·克莱西:

  李山先生,您是中银国际的CEO,您应该对中国经济这些年的奇迹比较熟悉。您怎么看待中国经济?

  李山:第一,劳动力的有序流动。不少农民工从内地流动到沿海省份,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第二,企业改制逐步推进。非公经济在整个经济中占越来越大的比重,超过2/3的产值都是由私营企业和其他非共有制企业生产的。第三,外商投资不断涌入。外商投资不但带来了资金,而且带来了技术和管理。最后,对外贸易不断发展。

  CNN主持人吉姆·克莱西:俞渝女士是当当网上书店的掌门人,经营范围不断扩大。您认为中国民众在中国的经济成功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俞渝:中国民众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主角。他们都是这场改革的参与者。虽然有些人现在变得非常富有,而另外一些人稍微落后一点,但是他们都在一起团结奋进,都在努力着。

  在中国大部分城市,有一些下岗职工,他们的生活比较艰苦,但是他们的家人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这就是家庭的力量,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

  CNN主持人吉姆·克莱西:CNN网站最近做了一个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69%的人称中国的崛起会给世界带来好处,只有31%的人称他们惧怕中国的迅速崛起。我现在要问美国高通公司董事长埃尔文·雅各布一个问题:您害怕中国的崛起吗?

  埃尔文·雅各布:其实,迅速发展的中国给世界带来的不仅是竞争,其实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给我们带来的机会。快速发展的中国带来的机会非常巨大。

  CNN主持人吉姆·克莱西:现在我们来谈谈中国的挑战。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在这里,有成千上万的百万富翁,他们开着豪华轿车,同时也有一些人露宿街头。李山先生,您觉得贫富差距对中国是个问题吗?

  李山:首先我要说的是由于中国在20多年前启动了改革开放的进程,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的生活都得到了改善。在1978年中国有2.6亿贫困人口,现在贫困人口只有2000多万,这是个巨大的成绩。虽然富人越来越富,但是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大多数人都富了。其实,中国大多数富人都是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辛辛苦苦创造了自己的企业或者发展了自己的技术,所以有了富有的今天。当然,国家也应该从税收、社会保障、就业机会等方面来改善贫富不均的现象,使更多目前还没有富裕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俞渝:我认为中国的贫富差距并没有世界其他一些地方那么大。比如,中国政府就很巧妙地使用了税收政策,对经商者和富人的收入征收较高的税收来调节社会财富的分配。

  家乐福CEO何塞·路易斯·杜兰:在过去这些年里,我们亲眼目睹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新兴中产阶层,许多人变得有钱了。虽然我们的连锁店还不卖宝马,不过在中国已经有超过2亿1千万的顾客在60多家的家乐福连锁店购物。

  CNN主持人吉姆·克莱西:现在我们讨论另外一个人们关注的问题。在华盛顿有不少人都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了,造成了中国廉价商品的大量出口到美国,带来了不少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银行系统不透明、银行坏账严重、浪费严重,李山先生,您认为到底人民币跟美元的汇率应该是多少呢?

  李山:有经济学家称中国的银行坏账总额大概为6000亿美元,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当然,不同的人对银行坏账有不同看法。

  《财富》杂志记者克莱·钱德勒:人民币与美国挂钩已经有好多年了。我个人认为现在的汇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大家都清楚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已经成为华盛顿最热的政治议题。不过,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劳动力成本非常之低,这是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根本原因。比如,中国制造的纺织品、玩具、家具等等广泛销售到世界各地。即使人民币现在升值5%或者更多一点,也不会影响到中国商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CNN主持人吉姆·克莱西:现在中国经济很多方面都需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能源。中国付出了很多努力发展能源行业。中国政府在发展能源的同时,应该同时保护好文化遗产、保护好文化遗产、解决好移民问题。大家对此有何看法?

  俞渝:三峡工程就是通过水力发电。我个人认为中国在发展水电的同时,应该同时注重其他有效的发展能源方式。

  CNN主持人吉姆·克莱西:中国现在发展很快,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提高。现在,我们让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先生谈谈中国在崛起中采取怎样的策略?

  吴建民:这里我要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重视的三点原则。其一,和平。中国需要和平。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人民就饱受战祸,人民生活非常艰苦,所以我们中国人格外珍视和平。我们中国政府主张世界范围内各种纷争最好以和平方式予以解决。

  其二,发展。要知道世界上有1/3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只有发展才可能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将尽我们的所能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国的发展事业。

  其三,合作。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孤立地发展。我们需要国际合作,我们一直在同世界其他国家合作。(来源:人民网)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