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方大港梦正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15年如东洋口港将建成现代化港口城市

  今年4月,随着总投资160亿元人民币的LNG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以发改办能源[2005]844号文正式批复,这标志着如东洋口港将进入全新大开发阶段。记者从5月16日召开的洋口港开发建设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洋口港综合性开发已经启动,临港工业区一期围堰工程已完成,陆岛通道和围筑人工岛的工程正在实施……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在推进会上
表示,不久的将来洋口港将成为长三角地区大宗物流的中转基地,集港、工、贸于一体的新型沿海港口城市,加快洋口港的开发建设,必将重构南通经济新骨架,撼动长三角现有经济格局。

  专家、院士撩开洋口港神秘“面纱”

  启东位于中国东部海岸线的中部,地处美丽富饶的长江三角洲,万里长江入海口的北岸,是东海、黄海、长江三水交汇之处,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于一身。20世纪80年代,省海岸带资源综合调查组的专家们在如东县海岸线调研时惊喜地发现,该县海岸线外有一条直通太平洋的深水通道,是江苏境内近千公里海岸线上不可多得的深水海港资源,以此为依托可建深水海港。权威专家坚定认为,洋口港是江苏近千公里海岸线上可以建设10万至20万吨级深水海港的天然理想港址。2002年,南通提出“以港兴市、江海联动”的发展战略,把洋口港开发建设作为继苏通大桥之后又一重要举措,2004年,洋口港开发已列入“十一五”计划,这些都为大力开发洋口港打下坚实基础。

  洋口港开发成为南通经济“助推器”

  在5月16日召开的洋口港开发建设推进会上,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指出,海港是全球交通体系中最重要的节点,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国际分工与定位,南通最大的优势在江海,最大的潜力在沿海,但目前“有海无港”的状况,制约了南通作为沿海城市功能的更大发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空间,事实证明,港口兴则城市兴,沿海兴则全市兴。加快洋口港建设,尽快开辟由海入陆,由陆出海的港运通道,形成与沿江各港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港口格局,必将极大的完善和提升南通港口城市的功能,是南通甚至江苏经济的又一发展契机。

  15年后洋口港将与国际海港相媲美

  前天,记者站在洋口港堤岸看到,大片滩涂已被围堰,现场工人正在做施工前期工作,强劲的海风吹起围堰内沙尘,犹如置身于沙漠。如东县委书记严长俊告诉记者,不久的将来30平方公里的港口工业区将在这里拔地而起。而提起洋口港的建设情况,严书记感慨颇深,他用“四突破”、“四步骤”来概括。一,在审批项目突破,主要是2004年取得洋口港临港工业区围涂30平方公里的海域使用权,以及今年4月,总投资160亿元人民币的LNG项目(包括一个年接收能力350万吨LNG接收站、一个10万吨级LNG码头及181公里长的输气干线,并配套建设一座204万千瓦燃气电厂),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开展前期工程;二,招商突破。根据国家投资政策调整和外资准入门槛降低的机遇,目前至少已经成功引进北京华睿集团、香港保华德祥建筑集团、新加坡金鹰集团等六家国内外知名公司投资;三是工程突破;四是外资突破,目前洋口港建设已直接吸引外资超过2000万美元。

  就下一步洋口港建设,严书记胸有成竹地表示,将分为四个步骤走。首先,加快陆岛建设。陆岛通道是洋口港整个基础设施关键工程。陆岛的建设可以加快洋口港产业项目推进,今年9月份前完成工程招标并正式开工,力争到2008年用3年的时间建成13公里的岛陆连接通道;其次,加快人工岛前期工作并准备明年初开工。人工岛是洋口港的中心工程之一,如果人工岛不能及时建成,LNG接收站就不能建设,燃气轮机电厂就不能发电。第三,加快港口码头前期工作,实现明年初开工,确保2008年10万吨级码头建成并通航。四,加快临港工业区建设进程。今年启动10万平方公里临港工业区内基础设施建设,2006年完成临港工业区内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大型石化、海绵铁的投资主体,同时启动疏港铁路、高速公路等建设。洋口港临港工业区是南通最具潜力的重化工、冶金、电力工业基地,其建设对于带动江苏沿海能源材料工业和沿海经济的发展有重要的拉动作用,将有力提升南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目前,洋口港建设已列入江苏省交通厅的“十一五”规划和省沿江开发及长三角发展规划,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表示,随着洋口港的开发发展,15年后洋口港将成为一座现代化港口城市,南通经济势必达到前所未有的腾飞。

  本报记者 李志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