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周小川:推动商业银行参与资本市场运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0:52 证券时报

  周小川对发展资本市场提出三点建议,强调指出:推动商业银行参与资本市场运作70%城市商业银行将进行资本重组

  本报北京电(记者 李巧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同时坦言,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做很多事情来发展资本市场。

  周小川是在出席“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大会时作此番表述的。就如何发展资本市场,他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加快债券市场发展;二是,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障碍,使更多商业银行和机构能够参与公司债券市场的运作,以及资本市场的运作;三是,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来鼓励金融产品的创新,减少在这方面的限制。 

  周小川认为,对于资本市场,中国政府是有所管制的,所以人民币汇率变化不会马上对资本市场产生直接影响。但是,一个比较好的汇率机制,以及与之相关的改革有助于国内和国际投资者信心的增加。因此,如果能在这方面进行调整的话,这对于资本市场是一件好事。

  谈及QFII,周小川表示,中国会不断加快这方面的试点。他说,QFII的确是一个比较新的试点,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要改进所有与之相关的管理体制。

  在回答有关“QFII是否会侵略到资本市场”的提问时,周小川说:“在QFII中,有的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有足够的投资,但是有的投资者把钱还攥在自己的手里,我们想进一步地了解他们会把这些钱怎么办”。他认为,QFII对于资本的流动和平衡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因为,在国际收支平衡上它的影响很有限。

  在谈到银行业改革时,周小川指出,中国作为一个转型的经济体,在改革中注重不断提高银行质量。他说,现在大概有70%-80%的银行对于资本重组的改革是比较满意的,这不光是大银行,还有一些中等银行,根据自身的能力,他们还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下一个阶段就是对120家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其中有70%都会进行资本重组。最后是对大约3000家农村信用社的改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