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500强提升北京总部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0:02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张念庆

  谁是第一个乘坐公务机驾临北京的500强CEO?谁将包下总统套房?谁会在论坛上与财富500强现场“论剑”?当有关北京财富论坛的会议新闻和花絮新闻占据着媒体的主声道,财富论坛正在释放出它的明星效应的时候,人们或许忽视了一件会场之外的事情,那就是财富500强除了给我们带来了“智慧”,还为北京带来了巨额的投资,带来了产业升级,带来了
大批就业机会,北京已经成为500强在华设立分支机构最多的城市。

  一项来自北京市商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在《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当中,已有185家来京投资,投资项目共355个,投资总额122.6亿美元,占到全市实际外商投资的三分之一左右。

  上述数字表明,无论是对于北京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来说,还是就北京独具特色的“总部经济”而言,财富500强在北京功不可没,财富500强在北京所做的一切使得北京作为跨国公司在华乃至亚太地区的投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

  -500强功能性投资———提升北京在华外资的战略地位

  手机巨头诺基亚不久前发布的一条消息曾震动了整个国内通讯业,它宣布将其在华的4家生产性企业进行整合,“四合一”之后诺基亚以投资有限公司的形式将其中国总部设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诺基亚的行动代表着现在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一种新的投资策略,即将分散在各地的生产企业整合为一,并将这些企业置于一个投资控股公司之下。而“进入中国必先进入北京”,鉴于北京所处的独特位置与所拥有的优势,500强企业以及跨国公司纷纷把北京当做开办投资控股公司的首选地。

  诺基亚、摩托罗拉成为500强在北京投资的成功范例,它们的行动也代表了外商投资的新趋势。在这些500强巨人背后,北京的外商企业投资性公司已达140余家,占到全国外商投资性公司总数的一半。

  从产业分布看,全球500强在京的投资,由生产制造领域逐渐向投资服务领域延伸,这一巨大转变改变了它们以往的投资分布。数字显示,目前500强在京的投资不再集中于过去那种利用国内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从事出口加工生产的第二产业制造业,而是在第三产业一枝独秀,500强在京投资第三产业项目数量占到总数的51.5%,投资金额占到总额的73.7%。

  “随着国际资本的战略转移,以及中国加入WTO和外资领域的开放,跨国公司开始统筹管理物流、资金流、人流、信息流、技术流,实现其新的经营管理中心本地化。”北京市商务局外资综合发展处处长郭怀刚博士作出上述分析。在他看来,500强企业在北京功能性投资的增加,提升了北京在华外资的战略地位。

  -500强投资质量高———带动北京产业升级

  投资类公司唱起主角,而在另一个方面看,规模较大成为500强在北京外商投资中的一个重要特点。有关数字显示,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平均规模为720万美元,而500强投资的项目平均规模为3455万美元,是全市平均规模的4.8倍。

  500强的投资不是一个点,它们的投资往往带出一条产业链———这是一位经济学者对跨国大企业投资作出的总结。诚如其所言,500强的投资规模效应在北京表现得极为明显,它们不仅带动一系列上中下游各个阶段产品的开发,而且还吸引了大量来自海内外的配套供应商的投资。

  一个极为典型的案例还是来自诺基亚。这个巨人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星网工业园进行了投资,其中星网工业园以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30多家国内外著名的移动通信设备配套厂商共同投资兴建,开创了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相互合作共同投资的新模式。

  而另一个成功的案例则来自北京现代汽车,北京现代汽车整车的引入带动了20多个零部件项目的投资。

  500强投资北京的历史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以北京吉普、松下彩管为代表的一批项目。20年过去了,这些巨头在北京的发展不仅为北京的生产制造业带来繁荣,现在,它们更多的是给北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跨国公司设立研发机构是为北京乃至中国企业带来产业和技术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来自有关部门的数字显示,到目前为止,全球500强中已有近300家在京设立了代表处,有近百家设立研发中心,北京已经成为国内跨国公司研发中心集聚最多的城市之一。

  -500强扩大出口规模———增强北京的国际采购中心地位

  500强在北京的投资,令北京在国际间的采购中心地位明显上升。

  数字显示,2004年北京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940亿美元,占全国总比重的9%,出口达到205.7亿美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四成。与此同时,北京内贸方面的商品交易额也突破了5000亿元。

   北京的贸易数字意味着北京的对外贸易在更大程度上起到全国贸易枢纽的作用,北京已发展成为以进出口为主的国际采购中心。

  “500强企业在改善北京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北京的外向度方面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大户中许多都是500强投资的项目,如爱立信普天移动通信、首信诺基亚位居2004年北京地区出口前两位。

  -500强的稳定效应———带动就业与收入

  拉动就业与地方收入是500强的优势所在,也是多年来地方政府看重之所在。销售收入高、利润率高、资产负债率低———这是500强在京投资企业的最重要特点之一。据了解,500强在京投资企业的资本金利润率等四项盈利指标均高于全部外商投资企业的平均水平。

  收入增长,运营稳定,500强企业成为北京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有关数字显示,2003年355个500强在京投资企业上缴税收133亿元,占到全部在京外商企业纳税总额的40%多。另外,从现代制造业、商务服务业到信息传输、计算机软硬件等等,500强在京投资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以及净利润都占到北京外商企业总额的40%以上。

  500强在北京成功发展的同时,还为北京提供大量的就业和求职机会。500强企业在京吸纳12万余人就业,占全部在京外商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近20%。

  “人员本地化是500强在京投资企业的另一个新趋势。”郭怀刚博士说。资料显示,500强企业不仅在北京大量吸纳技术人才,注重本地员工的培训,还更多地聘用本地高级人才出任投资企业高管,加速跨国公司实现市场本地化、研发本地化和管理本地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500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