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顶级CEO论道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56 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

  一些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世界500强CEO以及我国高层人士17日在北京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上,就我国的经济发展、资本市场、汽车产业以及美元走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资本市场】

  周小川:中国发展资本市场要做“三件事”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相信中国资本市场会有很大发展前景,但目前还面临固定投资不够、公司债券设计方面有缺陷等问题。发展资本市场要做三件事。

  周小川说,一要有明确的目标,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二要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障碍,使更多的商业银行和机构能够参与公司债券市场的运作和资本市场的运作;三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来鼓励金融产品的革新和创新,减少在这方面的限制。

  周小川表示,中国下一个阶段银行业改革将针对120家城市商业银行,其中有70%都会进行资本重组。

  汇丰银行CEO:中国股市没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发展

  汇丰银行CEO欧智华称中国股市没有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欧智华认为现在中国经济有9%的年增长率,而且在外资投资方面也非常高,但中国股市显然没有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发展。

  美林证券:解决股市问题中国政府做了很多

  美林证券国际公司董事长伟凯文称中国政府做了很多工作解决股市问题。凯文称中国国务院在4月份建立了一个工作组来解决中国股市的问题。伟凯文认为中国股市的管控问题在短期内会消失。中国的资本市场总的来说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

  高盛董事长鲍尔森:中国上市公司结构上有缺陷

  高盛董事长鲍尔森说,中国上市公司结构上存有一些缺陷,大概有5000亿美元的债务。鲍尔森拿西方资本市场与中国比较说,中国还处于初期阶段。他为中国股市出谋划策说,中国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把低成本生产转移到高附加值和高生产上面。

  【中国崛起】

  家乐福CEO:有超过2亿中国人在家乐福购物

  家乐福CEO何塞·路易斯·杜兰称,“虽然我们的连锁店还不卖宝马,不过在中国已经有超过2.1亿的顾客在60多家的家乐福连锁店购物。”

  沃尔玛国际部总裁:中国成沃尔玛增长最快的市场

  沃尔玛国际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门泽17日在出席北京《财富》全球论坛时说,中国已经成为沃尔玛在海外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门泽说,沃尔玛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经在中国开设了45家商场,所有的店长都是中国人,而且其中有很多是女性。9年前,沃尔玛在深圳开设了它在中国的首家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经过8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在北京、哈尔滨等21个城市开设了45家商场。沃尔玛在中国现有员工超过2.3万人。

  雅各布称:中国崛起带来的机会更大

  埃尔文·雅各布高通公司联合创办人与董事长埃尔文·雅各布表示快速发展的中国带来的机会非常巨大。雅各布称迅速发展的中国给世界带来的不仅是竞争,“其实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给我们带来的机会。快速发展的中国带来的机会非常巨大。”

  【汽车产业】

  通用汽车掌门人:中国汽车销量将超日本

  通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里查德·瓦格纳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汽车市场,中国与日本很接近,而且在今后几年当中,中国汽车销量会超过日本。

  他同时认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出现暂时停滞是正常的,这是根据各个时段的标准而定的。中国汽车市场的营业率在世界上的竞争性是很高的,这方面的比较价格也会让我们改善中国汽车制造的成本。虽然不容易,但我们还是保持高度的乐观,我们非常高兴和中国继续合作。

  【中国能源】

  马凯:正在沿海方便之地开建石油储备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中国石油储备要两条腿走路,既要有商业储备,又要有国家战略储备,“目前正在沿海比较方便的地方开展建设”,其建设规模将根据中国财力及国际市场油价状况逐步完善。

  当被问及中国的石油储备能够使用多久这一敏感话题时,马凯表示,这将取决于国内石油的使用情况和开采情况。目前中国国内原油的产量已达到了1.7亿吨,具体数字还将根据需求量确定。

  中石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同海则在同一场合表示,“作为商业储存来讲,我们能达到20天以上,成品油的库存能力在半个月以上,完全综合来看就是35天,这不含国家储备。”

  陈同海同时认为,原油涨价的最大原因是美元贬值。他表示,目前原油市场供需矛盾并不大。

  【美元走势】

  美元贬值还会继续

  日本信贷评级机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海孚说,日本人经历了美元贬值的一场噩梦。“现在来看日本比美国的表现要好,但是美国的资金流动可以弥补美元贬值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美元在短期之内是不会贬值的。”内海孚说。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说,过去几年美元下降了14%。美国政府赤字连连,如果储蓄不够,必须要用外资来弥补现金账户的赤字,这和美元贬值的趋势直接相关。他说:“我认为美元今后会越来越贬值。”

  实际上,昨天美元、欧元都在不断下降,已接近2002年的最低点,日元也是这样。高盛(亚洲)公司副董事长肯尼思·柯蒂斯说:“昨天我的祖母就给我打电话说,现在是不是买美元的最好时机。”他说,现在美国的情况是挣一美元花掉10美分,问题是以后其他的外国市场是否有足够的储蓄量支撑美国储蓄量的不足,例如德国储蓄量就很多。柯蒂斯坦言:“目前我还不知道美元的汇率应当定在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说,美元贬值的最大原因在于美国的两个赤字,最关键的是美国的储蓄率严重低于亚洲,特别是东亚一些国家。同样也低于中国的国民储蓄率。中国的国民储蓄率是美国的2至3倍以上。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