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美国压人民币升值成财富论坛众矢之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0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徐兴堂 江国成 王卫平) 一批著名的金融专家17日在北京举行的《财富》论坛上批评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是没有道理的,美国应通过解决自身经济问题来削减赤字,促进就业。

  美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成为《财富》论坛17日最热门的话题,在多个议程中都有观众向在会上发言的专家们提出这个问题。

  汇丰银行企业银行/投资银行与资本市场环球负责人欧智华说,中国的贸易顺差主要是因为其廉价的劳动力。中美贸易只占美国贸易总量的10%,假设中国将人民币升值25%,也不能解决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

  “美国要解决经常项赤字问题,除了让美元贬值外,还应该抑制过度消费,”他说。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说,美元贬值是当前最引人瞩目的事情。从2002年12月以来,美元兑欧元贬值了38%,兑日元贬值24%。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贸易和财政出现的巨额赤字。中国的储蓄率是美国的两到三倍,美元自己得了严重的病症,如果不从自身找问题,而想通过别的货币调整来解决,是不现实的。美国的贸易逆差即使不表现在对中国的贸易中,也会表现在对其它国家的贸易中。

  美林证券国际公司董事长伟凯文则对记者说,人民币汇率并不是当前国际经济的头等大事,其重要性被过分夸大了。

  数位专家都指出,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更多地是出于政治原因而不是经济原因。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说,他曾经参加美国议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的听证会,“发现根本就是浪费自己的时间”。那些议员们根本听不进人民币没有被低估或者不应强迫中国改变汇率政策的话,他们所关心的只是下次大选时能拉到多少选票。

  李剑阁说,美国政府经常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与会专家大都认为,让人民币大幅升值不仅对中国来说将是个灾难,对习惯了购买廉价中国商品的美国人来说也是一条坏消息。

  在谈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时间表时,欧智华说,这应等到“中国觉得时机已经成熟”,并“经慎重考虑,稳步推进”。至于汇率机制的改革方向,他认为,“这显然是中国的主权。”

  他说,现在让人民币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升值,只会吊起市场的胃口,引来更多的投机资本。

  李剑阁说,中国总理和高层官员多次说过,要进行汇率体系的改革,但要按照自己的逻辑进行,要考虑金融系统、外贸、企业等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实际上,中国的汇率制度一直在进行改革,什么时候调整汇率水平,完全由中国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