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我们为什么关心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05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张天蔚

  可能和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同,《财富》全球论坛在中国是一件覆盖面、影响面都极广的社会事件,而非财富巨头们关起门来切磋财技、预测财运的Party。这从媒体普遍投入的版面就能一见端倪。考虑到媒体的传播效应,媒体的巨大投入,反映的应该是受众,即一般群众的普遍关注。

  然而坦白地说,财富精英们的聚会,本来与一般百姓之间,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那些驾着私人专机从世界各地纷至而来的CEO们,怀里揣着的是探寻新商机、拓展新市场的算盘。而普通的中国百姓除了可以通过媒体窥视一下这些巨头们的奢华生活,并引为一时的谈资之外,很难有机会直接分享被论坛所不断议论着的“财富”。可是从财富巨头们在中国所受到的隆重礼遇来看,中国人民分明是在敞开怀抱,给这些巨头们以异乎寻常的热情拥抱。迄今仅举行到第九届的《财富》全球论坛,已经第三度光临中国,除了为人们普遍议论的世界“财富界”重视中国发展机遇的因素之外,显然也和中国政府、舆论和百姓的这种强烈热情有关。在世界关注中国的同时,我们也对“财富”表现出空前的兴趣和热情。

  那么,我们究竟为什么关心《财富》和财富?

  选择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一直是《财富》论坛的宗旨,也是论坛三度光临中国的原因。而在另一方面,愈是蓬勃向上、充满活力的地区,也必然有着被别人所发现和了解的渴望。在这一点上,双方往往能够一拍即合。这也是中国愿意三度欢迎论坛光临的原因。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文化传统、政治制度、意识形态,都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被别人所了解、理解,而至欣然接纳,更是重要而必须的过程。在联合接受媒体采访时,论坛主人、美国时代-华纳董事长理查德·帕尔森称,时代-华纳的经营宗旨是赢利、为世界做好事和乐趣。而选择在中国召开《财富》论坛,可以同时满足这三项目标。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则称,让别人了解你,是你的幸运甚至荣耀,可以增加你的“软实力”。借助论坛,让世界了解中国,进而增加中国的软实力,无疑是中国关心《财富》、欢迎《财富》的最重要的原因。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举办论坛更有向世界广泛宣传北京的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即使是做最狭义的理解,财富也是人类文明发展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无论现有的财富分配制度存在多少不公平、不合理,财富总量的增加,也是衡量世界进步的重要指标。同理,不管我们今后选择何种制度和政策,或以什么方式平衡分配、协调社会,创造财富、增加财富,都是实行社会进步所必须的基础。基于这样的立场,对一切有关创造财富的话题,都为我们所关心。在这个意义上,那些翩翩而来的巨头,虽然未必被尊为英雄,至少也是必不可少的合作伙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全球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