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认同与融入:跨国游文化理念重要 凭祥旅游待腾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25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黄信凭祥东方旅行社副总经理黄奇胜经营中越旅游业已有13年,原为南宁地区青年作家的他知识面广,过去的10多年,先后在报刊发表新闻、散文、小说等作品不下10万字;他还操一口流利的越南语。因此可以说,他既是一个旅游经营者,又是一个文化人,与记者谈起跨国旅游文化建设的话题,更是头头是道。

  记者:

  边境旅游,特别是跨国旅游,起步时间不长,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作为朝阳产业的跨国旅游业可望有一个大的发展。那么,应如何思考跨国旅游的文化建设?

  黄奇胜:

  我国的跨国旅游,是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后才发展起来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后,到中国和东南亚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跨国旅游的文化建设,是提高跨国旅游文化品位、加强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当今世界的旅游,已经不仅仅是“游山玩水”这个层面了,而是通过每一次旅游,使旅游者从领略异国风情中获得异国文化的陶冶,从而对人生有新的感悟。到东南亚国家旅游,除了欣赏东南亚国家独特的景致外,旅游者还应提高对这些国家文化的认识水准。

  记者:

  广义的文化,是一定地域一定人口的历史和现实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总和。到一个国家旅游,一方面是领略那里天造地设的景致,另一方面是了解那里的生产、生活习惯,风土人情,包括衣食住行等,与承认自己的文化的存在一样,承认别人的文化存在的合理性,求同存异,这就是认同。然而仅仅“认同”还不够,还应“融入”,就是参与或体验别人的文化,通过交流把别人好的文化与自己的文化融合起来,提升本民族的文化。认同与融入是增进国与国之间相互理解和合作的前提;如果仅仅“领略景致”,恐怕跨国旅游的目的还没有完全达到。

  黄奇胜:

  对。所谓“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就是你所说的“天造地设”,当然还包括人文景观,应承认别人的东西,包括别人的文化存在的合理性。任何地方,任何国家,都有自己本民族独特的东西,肤色、服饰、语言、生产和生活习惯等也大不一样,承认这些差别才能和睦相处,互相交往,共同发展。

  记者:

  如果旅游地或景点有丰富的文化底蕴,那么,把那些精彩的部分显示给旅游者欣赏就可以了,即所谓以质取胜,这是旅游者认同与融入的前提。如果缺乏有特色的文化,又何必去进行“文化包装”?那么,对于旅游地点的文化建设应如何考虑?

  黄奇胜:

  其实,对于旅游地或景点的文化建设,重要的是把自己有特色的东西献给旅游者欣赏,而不是表面的东西。根据我的经验,一个地方要想让旅游者有深刻的印象,使他们认同与融入,与其表面地做一下,不如老老实实地把自己有文化特色的东西挖掘出来,加以发扬光大,并在吸收别人优秀文化的过程中提升本民族的文化品位。

  记者:

  要做到尊重和理解别国的生产生活方式,做到有所认同和融入,旅游者应以求同存异的心态参与跨国旅游。问题是,不是每个跨国旅游者都能够做到这一点。

  黄奇胜:

  跨国旅游者不应以自己的价值标准去衡量别人的传统文化,而是应怀着尊重和理解的心态去看待别人的文化。只有这样才能认同和融入,才能求同存异。现在不少外国人到偏远的山村居住,广西的巴马、龙胜等地目前也有外国人在那里生活,其前提正是他们对那里不但“认同”了,而且“融入”了。

  记者:

  国与国之间,很多东西不能简单比较,例如语言,就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分,再如食具,用刀叉与用筷子没有高低之分,如此等等。那么,具体来说,作为一个跨国旅游者,对于别国的民俗风情应注意些什么问题,也就是说,如何培养对别国民俗风情的认同与融入的心态?

  黄奇胜:

  总的来说就是要尊重别国的传统和习惯。比如,在越南,最好不要直呼男子的姓名,而应将名字的最后一个字与“伯”、“叔”、“哥”等合称,如“明叔”、“明哥”等。在柬埔寨,农村老百姓吃饭用右手抓,不用筷子,递给他人物品也要用右手;在柬埔寨和泰国,不能摸别人的头部,等等。可见,尊重和理解是十分重要的,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所以,到东南亚国家旅游,最好先找有关的书籍来看看,并注意听导游的介绍,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注意的事项。

  记者:

  要使旅客对别国文化的认同和融入,涉及多方面的因素。对旅行社员工队伍建设,应如何体现?

  黄奇胜:

  旅客对外国的风土人情的认识要靠旅行社的帮助,特别是导游的帮助。如果导游对此知之不多或知之不全,就不能做出完善的解说,就会影响旅客对别国文化的把握。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十分重视对旅行社员工的文化培训,除了严格要求每一个导游员都要精通一门外语外,对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的经济、政治、历史和文化也要有所了解,要做学习型导游。

  记者:

  为了提高跨国旅游的文化内涵,作为一个面向东南亚国家的旅行社负责人,应以怎样的眼光看待跨国旅游业的发展。

  黄奇胜:

  面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带来的东南亚旅游热,作为一名旅行社的负责人,我感到压力很大,迫切需要提高自己的文化含量。这些年,我之所以注意学习古典名著,学习孔子,学习鲁迅等,原因是这些都是中国文化的源头;而学习写新闻,是为了提高自己看问题的能力,学习写文学作品,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各种各样的旅客,可以说,这些都直接间接地有利于搞好跨国旅游。

  作者:黄信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