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武铁局升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廖新军

  武汉报道

  3月18日,“武汉铁路局”的挂牌,正式宣告了武汉铁路分局的终结。阔别了22年的“武汉铁路局”重回九省通衢武汉。

  在挂牌仪式上,湖北省省长罗清泉表示,武汉铁路局的成立,为湖北铁路运输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也必将为全省经济的发展、为中部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落实最快的政协提案

  武汉铁路局的成立,是铁道部改革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今年全国政协会议落实得最快的一件提案,铁路系统一位人士说。

  2005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丁凤英等7位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升武汉铁路中心枢纽城市地位,尽快成立武汉铁路局的建议》的提案。

  该提案称,“有着‘九省通衢’盛名的武汉,早在上个世纪就被誉为‘东方芝加哥’,并一直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交通枢纽。然而,作为全国陆路交通的重要枢纽,20多年来武汉铁路仅作为分局建制的状况已经严重制约了武汉乃至全国铁路的建设,与全国人流、物流日渐在武汉高密度交汇的现状极不适应”,应该单独设立武汉铁路局。

  事实上,这一提案的“出笼”颇具戏剧性。

  据新华网湖北频道,3月17日,丁凤英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原来准备提出《发挥湖北交通中心枢纽城市地位》的提案,罗清泉省长知道后,提出修改意见,我在北京连夜起草,3月5日,将《尽快成立武汉铁路局的建议》的提案递交大会!”

  更具戏剧性的是,从提案起草到最终落实,只用了13天时间。

  “政协的提案与武汉铁路局的成立之间,有一定的因果联系,但不是唯一的因素。”一位代表认为,“至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落实,说明了提案本身与铁道部的改革部署不谋而合。”

  第三次“升格”

  新武汉铁路局是在原武汉铁路分局和原襄樊铁路分局的基础组建而成,并且接管了南昌铁路局部分线路和单位。武汉曾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直属路局所在地之一。而3月18日武汉铁路局的挂牌,算起来已经是武汉铁路的第三次“升格”。

  1958年10月,曾成立武汉铁路局,直接管辖基层单位。1963年4月,武汉铁路局撤销,同时成立武汉铁路分局,隶属郑州铁路局管辖。

  1971年7月,再次成立武汉铁路局,武汉分局划归其领导。1983年3月武汉铁路局再次撤销,武汉分局重新划归郑州铁路局领导。

  湖北一位官员分析说,1983年武汉铁路局降为分局,在当时来说对武汉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还不明显,因为武汉还有长江这条黄金水道。但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对交通工具的速度要求越来越高,长江黄金水道风光不再,而铁路网络建设的滞后成了制约武汉乃至中部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受到体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原武铁分局许多方面的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发展步子还有些滞后,特别是铁路局、铁路分局两级法人以同一方式经营同一资产,影响了企业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武铁分局升级不仅仅意味着“地盘”的拓宽,更重要的是拥有更大自主权和生产调度权。

  比如,以前线路旅客太多时,要加开一趟专列,需经铁道部和郑州铁路局的两层审批,要提前一月申报计划才能获批。武汉铁路局成立后,可大大提高效率,适时根据客流和货运情况加开、加挂列车或车厢,乘客出行会更加方便。

  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以武汉为中心,布局建设13个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2100亿元,其中在湖北投资约880亿元。

  其中,武汉铁路局管内3-5年内的铁路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新建武广、武合客运专线,改造襄渝、汉丹、武九、焦柳线等既有线路,新建宜万线,全面改造武汉枢纽等。

  届时,武汉铁路局管内将形成“四纵三横”的快速客运网络和大能力货运通道,武汉将成为发达、畅通、便捷、协调的路网枢纽。目前,这些项目有的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有的已经付诸实施。

  据了解,铁道部已经与湖北省联合成立了铁路建设领导小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