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招商周刊:中国民营企业并购的障碍及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8:12 招商周刊

  隋映辉 

  主要障碍和问题

  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利用并购等资本运作,推动企业转型和产业结构都是一个发展的趋势。民企参与改制的主要路径有许多模式,其中参与国有企业的并购或控股
是其中之一。由于创办新兴企业的速度慢、周期长并具有不稳定性,资本运作方式成为民企扩张战略的一种重要的方式,也是其迅速形成聚集优势和规模优势的主要动力。

  在实施并购的同时,成功的民企大多数采取了“另辟蹊径”的并购战略,即不在既有的产品竞争领域上赶超对手,而是通过并购,进入新市场,创造新产业,令竞争对手只好望其项背。一般通过并购开拓新产品,形成新兴市场需求和技术产品群。或垄断技术及其产品市场。进入21世纪,在新的一波并购浪潮中,许多民企通过对国有企业并购开始未来五年可以创造巨大商机,成为新的改制和战略重组的新亮点。

  虽然并购可以迅速进入国企领域,但也要看到,更多企业并购只是为了某种(些)产品生产(或扩大生产)、销售(或扩大销售)或保值增值。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临近,这一方式的弊端就日见端倪:只重视短期并购,而忽视长期创新,用大量的资本或资源来获取产品,其实质是一种数量型、粗放型发展模式,是难以持续发展的。而事实上,开发新的市场和形成创新能力本身已取代了生产的效率,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器。国外有学者指出:“在高价值企业中,利润不是来自规模和产量,而来自不断地发现解决办法与需求的新联系。”在这一模式下,通过并购掌握某些关键技术和环节,将占据某一产业内的最大利润地盘,它们无须承担组装最终产品的生产配装任务,无须拥有庞大的硬产品生产规模,其生存发展战略是通过获得不断的创新来使其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以维持自己在本行业中的标准地位,进而获取稳定的高额利润,这就是一些成功的民企迅速壮大的秘密。

  显然,当前并购特征是“从高产量到高价值”的转变。其战略意图主要是:通过并购实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获得占据优势地位的独有技能和技术,如技术、营销和文化专长等。因此,通过并购获得核心竞争力倍受民企的高度重视。也是培养、巩固和加强民企核心竞争力的手段之一。正因如此,通过并购获得核心竞争能力成为民企发展的重要手段。

  但是,民企在并购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障碍和问题:

  (1)片面追求“大规模”,导致规模不经济 国内有些民企在实施并购的过程中,片面追求“大规模”。不分行业、不分领域,扩张迅速,整合无力,到头来管理跟不上、资金匮乏、四面楚歌,反倒被拖跨了。如巨人集团陷入地产危机,济南轻骑集团由盛及衰被外资并购,都是值得引以为戒的例子。

  (2)以资本运营代替生产经营 在民企发展过程中,生产经营是资本运营的前提和基础,资本运营是生产经营的加速器。但一些企业加速从生产经营转为资本运营,过分强调低成本扩张,热衷于大量并购亏损企业。然而基础不牢,难以为继。如春都集团就是一例,因资本运营失衡,对外盲目兼并和收购亏损、停产企业,对内经营管理粗放低下,结果形成高达6.7亿元的亏损,并欠下13亿元的巨额债务,如今其生产线已全线告停。

  (3)重并购、轻整合 国内外研究调查证实:并购案的失败率高达60%以上。其中失败的最重要原因是:并购后整合不力。国内一些民企不考虑企业实际情况,一味追求迅速扩张。缺乏扎扎实实进行战略重组和文化整合的全盘规划,从而常常使企业欲速则不达。

  (4)政绩的考虑大于企业效益的考虑 由于计划经济“条块分割”体系的惯性,许多政府部门一方面出于政绩方面的考虑,为了达到国有企业扭亏、不破产的目的,乱点“鸳鸯谱”,进行“拉郎配”,让民企并购国企使优秀企业背上亏损企业;另一方面出于部门利益,阻止民企跨部门、跨地区的并购重组。在这些地区,行政之手仍在禁锢着市场行为。

  并购的主要方式及出路

  目前,国内民企采取的并购方式有以下几种:

  ⑴横向并购,即同行业优势企业采取“以大吃小”或“以小吃大”的并购方式(合并同类项)。企业依靠品牌优势或资金优势实行低成本、高技术、一揽子的兼并收购,在国内外合并成长性厂家,形成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垄断优势,如海尔康佳TCL等家电企业均采取过这类并购方式。

  ⑵纵向并购,以上游研发成果为目标,购进下一波崛起的中小型科技公司及相关原创技术或产品,寻求进入新的产业领域或市场,迅速介入新的产业发展领域。通过创新主体外部化,收购、投资或控股来完成产业创新,创造“非同时竞争市场”。

  ⑶纵横并购,采取“高端并购,低位扩张”的战略重组方式。一方面通过对领先技术的收购、控股,形成“领先一步”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品牌优势、资金优势实施低位扩张,扩大生产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形成规模经济优势和市场垄断优势。纵横并购是企业转型期的一种扩张模式,主要以(高端)质量扩张、(低位)规模扩张,减少技术成本和扩张成本,扩大市场占有率。

  目前,虽然中国民企以并购方面有所表现,但通过并购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事例尚不多见。大多数企业并购为产业链的下游技术和设备。并购投入相对集中在主营产品的规模扩张和新产品的生产能力。企业不仅单纯投入而且通过并购国内外先进设备、技术,形成生产能力的扩张仍然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因此,根据企业现状和发展目标(既要形成规模,又要技术领先),高端并购应主要集中在已确认的新产品规模扩张和生产能力的提高,并购条件以技术先进水平、产品利润率、创新能力、服务水准以及本土化等为基础。例如,电子信息应以技术并购或控股、合资为主要目标。而在有些地区产业转型的状况下,由于这些地区国有企业急于转移技术和设备,或将制造业的生产、销售活动分离出去,这为民企并购提供了条件。而低端并购以成熟性技术产品和5年市场需求为限,这些技术产品通过资产重组方式、产品外包方式迅速启动生产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形成新的市场竞争能力

  作者系青岛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企新闻 全部并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