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NFL总裁瞄准中国 打造“美丽新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0: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周欣)美国橄榄球大联盟(NFL)总裁保罗·塔戈里亚布可谓是点石成金的显贵人物,把NFL“点拨”成美国体育的头号产业。在他眼里,中国是一块充满诱惑力的“金矿”,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美丽新世界”。

  “我要把橄榄球运动带到中国,让中国观众感受橄榄球的魅力!我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在奥林匹克主体育场上演两场NFL的季前赛,为奥运会预热。我希望在不久的
将来,NFL赛场上能够出现像姚明这样的中国球员……”提起自己的愿望,塔戈里亚布一口气说个不停。“我这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突发奇想,我对中国研究了很久,我的兴趣是长期的,你们会看到我的努力。”

  塔戈里亚布来华的主要任务是出席于16日在京揭幕的《财富》全球论坛,并在体育圆桌会议上发表演讲。不过,他的中国之行早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月初先是去西安考察,11日抵达上海后,拜访上海文广集团,商谈未来5年合作计划,与市政府及市体育局高层领导会谈;13日来到北京后,在北京体育大学演讲交流,参观中央电视台,与市政府领导、部分500强领导会谈,出席腰旗橄榄球世界杯新闻发布会,观看美式腰旗橄榄球联赛北京城市八强赛及决赛等等,一刻也不停歇。

  别看这是塔戈里亚布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不过他的橄榄球计划已经于2003年登陆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播种”的“种子”到目前为止已经“开花”:三地有5万多名中学生、84所学校接触到了非冲撞性的腰旗橄榄球。2004年和2005年举行了两届城市联赛以及“勇者之冠”的三城市争霸赛。2004年的三强胜者首师实验队还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杯,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2005年的三地王者对抗赛将于6月揭晓。腰旗橄榄球世界杯赛也将于8月首次光临中国北京。NFL的官方中文网站也于2004年2月1日开通。

  不但橄榄球“幼苗”茁壮成长,NFL的几位明星球员也如同“春风送暖”般地光临中国,从姚明的黑兄弟泰佑·约翰逊、联盟冠军队费城老鹰队的线卫达哈尼·琼斯到这次随塔戈里亚布一起来的老鹰队近端锋、会说普通话的查德·路易斯,个个都能胜任橄榄球形象大使的称号。

  NBA曾在中国耐心等待了10多年,靠免费提供联赛转播、建立青少年篮球夏令营以及大力宣传球星等方式培养球迷和观众。直到姚明打进NBA联赛后,NBA的中国战略才算“大获成功”。然而,NBA不过美国体育界的影响力和财富排行榜中不过位居老三,NFL才占据榜首的位置,NFL打算等待多久呢?

  64岁的塔戈里亚布说:“在培养一项体育运动的时候,我不在乎钱,也不在意时间。我有耐心,我了解全球的经济环境,而且我们有强大的全球平台和庞大的球迷基础。我愿意用10年的时间来搭建中国的橄榄球‘金字塔’。”

  塔戈里亚布所谓的橄榄球“金字塔”的塔基正是指那些12岁到14岁、在玩腰旗橄榄球的中学生们,他们和家人亲友是美式橄榄球的第一批中国球迷。当塔基壮大的时候,塔尖也会逐渐形成,其中也有可能出现能够进军NFL联赛的明星。

  对此,塔戈里亚布充满信心,尤其是在他观看完北京城市赛区的决赛之后,他说:“我看到的这些中国孩子的表现,绝对不比美国同龄人差,甚至还要更出色!他们的速度快、跑位角度好。我相信,NFL的队伍中迟早会出现中国球员,向姚明那样的人!中国观众也一定会迷上美式橄榄球!”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