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陈元:高效的金融体系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0: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 

  本报记者 富子梅

  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是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作为银行界的代表之一,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怎么看?

  “中国要形成强健高效的金融体系,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是要着力打造健全发达的微观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真正树立起市场化融资的观念、方法和体制,推动整个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和发展。”这位有着长期金融实践和丰富金融理论的银行家的话掷地有声。

  陈元认为,近些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以极快的速度融入世界经济。但总体来说,中国金融国际竞争力与世界第六的综合国力很不相称。中国金融体系以信贷融资为主,银行业是金融的核心,相对发达国家而言,银行在金融体系中担负着更为重要的角色。但由于缺乏对金融制度的深刻理解,银行长期局限于财政融资的观念、方法和框架,没有建立起市场化的融资观念,忽视风险控制。这种把市场化的金融资源当作财政性资源来分配和管理的做法,势必造成大量不良资产、治理结构缺损、经济与金融发展相脱节等问题。

  “金融业的问题不单单是银行的问题,而是经济社会各种矛盾的综合反映,是企业脆弱的融资结构以及薄弱微观环境的必然结果。”陈元说,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不意味着金融生态会自然而然地改善,这些问题实质是市场建设和融资体制建设落后、信用和制度薄弱等深层次问题在宏观经济上的表现。

  陈元主张,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把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结合起来。政府和市场是互动的,互为目标,互相推进,是外在力量和内生力量互相促进、成长的过程。有效的政府作用是经济与社会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能够对市场经济和个人活动起催化、促进作用,提高市场的效率和效用。而市场、金融机构和公众可以有力地推动经济发展,迅速覆盖过去很多只能由政府推动的领域。中国要利用好这方面的能力和资源,在宏观经济强劲势头的推动下,与国家信用的高能量相结合,把市场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和任务加以促进,深入到微观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中去。过去发展完全靠政府,现在要靠政府和市场的结合,用建设市场的方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在传统的财政融资方法中是没有的。

  谈到开发性金融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陈元成竹在胸:从各国实践看,开发性金融是连接政府和市场的桥梁,是适应制度落后和市场失灵,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增强经济竞争力而出现的一种金融形式。国家开发银行是中国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我们用建设市场的方法实现政府发展目标,在实践中推动治理结构、法人、现金流和信用体系等建设,实现项目建设和市场建设的双成功,市场业绩已连续3年稳定在国际先进水平,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支持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