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陈德铭富豪面前夸陕西:城镇化高潮正在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0:01 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昨日,陕西省省长陈德铭在《财富》论坛“文化圆桌会议”上作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节选部分:

  自豪 我来自于兵马俑的故乡

  我来自于中国兵马俑的故乡———陕西省。省会西安是闻名遐迩的古都。中国历史上秦、汉、隋、唐等十三个朝代在此建都长达1100年左右,都市经济十分发达。盛唐时期的西安,据史料记载,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手工业和商业十分繁荣,有近60个国家在此驻有使节,一条丝绸之路把欧亚经济联在一起。然而,随着航海业的发展,中国经济东移,西部城市出现了衰落。

  今天,循着中华民族复兴的脚印,沉睡的“兵马俑”已经在西部大开发中苏醒,陕西人民沿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历史轨迹,正在努力发展经济,建设自己美好的城市,这也将为企业界的朋友提供良好的投资机遇。

  坦诚 陕西仍存在不足

  1978年,陕西的城镇化水平(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值)仅为17.8%,2000年为32.3%,平均每年增长0.96%;而2000年至2004年,城镇化水平年均增长1.2%。与此对应的是,陕西的GDP,1978年至2000年,年均增长9.3%;2000年至2004年,年均增长10.6%。目前,陕西的城镇化进程滞后于工业化发展。小城镇的发展滞后于大中城市的发展速度。

  今年,我省的人均GDP将达到或超过1000美元,根据国际经验和我国东部地区的实践,这表明一个城镇化的高潮正在到来。预计到2020年,全省的城市化率将达到60%左右。为此,我们必须做好各项充分的准备。

  未来 陕西城镇啥模样

  在未来的十至十五年内,陕西将规划建设若干个产业各具特色的中等城市和形成一个以特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构成南中北三个经济板块。南部的汉江流域走廊,将形成汉中、安康、商洛三个中等城市。汉中市可望成为陕、甘、川交界地的中心城市。北部的延安和榆林,将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城市。中部以西安为中心,自西向东涵盖宝鸡、咸阳、铜川和渭南四市,在方圆200多公里范围内,形成一个城镇布局合理、交通物流快捷、产业错落有致、科教文卫发达的关中都市群,形成我国西部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生物、食品加工、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为特色的重要工业经济板块。

  关中都市群届时将有一个近千万人口的特大组团状城市,四到五个50万~100万左右人口的大中城市以及几十个5万~10万人口的工业镇所共同组成。这种结构有利于消除单个超大城市所带来的种种弊端,诸如交通阻塞、环境污染、房价过高等。

  发展 这些弊病要避免

  从陕西的城镇化进程可以看出,我国人多地少财力薄,尚处在工业化初期,因此城市化不能单纯追求速度,不能片面强调超大规模,否则容易出现高失业和贫民窟问题。应该在规划中注意超大城市、大中城市和中小城镇的有机结合,注意工业、服务业的合理布局,形成土地价格和产业结构的梯度和层次,从而减少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和成本过高等超大城市的弊病。新华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