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500强热显露中企雄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8:5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张利东

  魏家福今年要把中国远洋集团带入世界500强。

  有关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最乐观的一种预测是:到2010年国内将有50家以上的企业入围。实际上,自去年上汽集团以国内制造类企业第一个进入世界500强后,国内制造类企
业的世界500强梦,就不再是一句口号。可以预计,今年财富500强的名单上将出现联想、海尔、一汽等一连串“自有品牌”企业。并且很有可能,下一次我们要谈论的问题将不是谁是中国的又一个世界500强,而是,谁是中国民营企业的第一个世界500强?

  制造类国企集体排队

  “我们企业今年肯定进入世界500强。”昨天,来参加北京财富论坛的中国远洋集团董事长魏家福的口气毫不含糊。中国远洋集团去年的营业额已经突破了110亿美元,相对上届世界500强最低100亿美元的年营业额,中国远洋显然已经远远超过。

  在北京财富论坛现场听报告的老总中,与魏家福一样有底气的不在少数。联想合并IBM后,营业额一举从30亿美元猛增到130亿美元。目前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联想是否能杀入世界500强。在海尔还没有正式入选世界500强之前,联想这个中国的品牌进入500强意义非凡———这不仅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的理想,也是中国所有企业的理想。

  海尔创始人张瑞敏在10年前第一次提出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我们离世界500强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表示,去年海尔集团的营业额超过了1000亿人民币,“海尔今年铁定进入500强。”

  今天上午,一汽集团的总经理竺延风将坐在北京财富论坛一个会场内,听有关汽车行业的演讲。在台上首先发言的将是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上汽集团是去年国内首个进入世界500强的制造类企业,这多少让竺延风,这位汽车行业老大的掌门人有些脸上挂不住。其实,一汽集团的营业收入并不比上汽少,一汽后于上汽进入500强的一个原因是一汽去年没有申报。去年9月份国内最大企业的一份排名中,一汽集团位列13位,上汽在其后位列16位。

  “我们今年准备申报。”昨天,一汽集团宣传部长王兵说,一汽集团去年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1175亿人民币,达到了世界500强的标准。而国内第三大汽车企业东风汽车集团表示,去年东风的营业额是932亿人民币,“我们今年还不准备申报,”东风集团党委工作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东风集团的营业目标是突破1000亿人民币。

  民营企业冲劲十足

  去年9月,国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公开场合表示,国内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达到14家,“并且全部都是国有大型企业”。实际上与国有大型企业制定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一样,国内民营企业也有着同样的冲动。正在举行的北京财富论坛,尽管报名参会的费用不菲,还是有大批的国内民营企业涌入会场。

  几年前,国内民营企业的领头羊新希望集团被媒体爆出有进入世界500强的计划,但一向低调的刘永好随即否认了这个说法。目前,新希望集团距离世界500强还有差距,但没有人相信刘永好放弃了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本次财富论坛,记者就看到了刘永好的身影。

  位居国内首富的国美年轻老板黄光裕今年3月份第一次喊出了进入500强的口号。目前,黄老板的年营业额是200多亿人民币,黄老板的目标是,2008年达到1200亿人民币,然后进入世界500强。

  刚刚吞并了汤姆逊后,TCL集团去年的营业额达到了400多亿人民币,TCL集团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的目标是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

  瑞士德勤首席执行官白礼德预测,2010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将占50席。也许2010年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是个突破口。

  -记者手记

  500强不是终极目标

  世界500强,实际上已经成为国内企业做大、走向世界的一个阶段目标。

  自1995年海尔提出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后,进入世界500强已经成为国内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高远目标被树立。国内企业对世界500强的重视程度可能远远超出了《财富》杂志预想,这可能也是财富论坛召开9届以来,3次在中国召开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跻身世界500强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和一流的竞争力,引领全球PC产业的发展进程,最终为客户、股东、合作伙伴和员工创造最大化的价值。”新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此前也表示:“海尔现在离世界500强已经很近了,但是这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世界名牌。”

  显然,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不论对国内的国有大型企业来说,还是对具有民营性质的新兴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终极目标。与一个人不断地为自己树立新的理想、目标,然后努力工作一样,世界500强就是目前国内企业集体树立的一个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后,联想、海尔将树立自己新的目标;没有实现这个目标的中国联通、TCL还在为这个目标努力。仅此而已。

  《京华时报》(2005年05月17日B52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00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