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全球大亨垂涎北京奥运2800亿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1:59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将全面融入世界体育经济体系

  胡念飞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上午,《财富》全球论坛以中国体育圆桌会议拉开帷幕,奥运经济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本次论坛的热点话题。2800亿元的奥运商机,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巨头与中国官
员的热烈讨论。中国不但将为世界奉献一次精彩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还有可能借此机会进一步融入世界体育经济体系之中。

  主办方提供的数据表明,2002年至2008年,北京市用于奥运会的相关投资总规模将达2800亿元。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作主题演讲时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发展起到直接的催化作用,这对于希望向中国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推广自己品牌的公司来说,是次难得的机遇。

  对这一点,不少跨国公司跃跃欲试。如一份最新的调查材料说,中国大约有3亿人打篮球,40%的中国儿童说篮球是他们最喜欢的项目,他们最崇拜的5个体育明星当中,有4个来自NBA。为此,NBA高层则明确表示,致力于篮球在中国的普及。

  《体育画报》执行总编特瑞·迈克多诺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有趣”的体育文化和对体育相当痴迷的公众。随着众多国际体育营销公司来到中国,这里的体育商机将得到更好开发。

  据了解,此次不少国外企业带着公司的发展计划,有的公司还做出了非常细致的方案,他们不但希望能在论坛上进行思想交锋,还希望尽快和北京有业务上的来往。

  目前,已经有7家中外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北京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达到11家,北京奥运会将得到充分的资金保障。据官方资料介绍,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工作进展顺利,今年所有新建场馆将全部开工。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程秀生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体育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之一,中国体育消费市场同样如此。此次论坛首设体育议题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可以说是非常切合北京的实际。他透露,目前国际上的很多大体育财团都纷纷看好中国包括奥运会在内的体育产业市场,他们的进入催化了中国体育产业特别是奥运产业的巨大发展。

  程秀生分析,如何操作好奥运经济,不仅是北京市政府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很多看中中国巨大的奥运经济市场的国际公司重点关注的问题。可以说,现在很多企业对北京奥运商机都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但在如何把握这个机会上,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此次论坛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研究问题的机会。

  “外资企业有这么大的热情关注中国奥运经济,说明奥运经济是大有赚头。”程秀生认为,中国的企业还需要多学习国外企业的成熟经验,争取能在巨大规模的奥运经济多分一些蛋糕。程秀生预计,借助奥运经济,中国能全面融入世界体育经济体系之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奥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