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表示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将令自身受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2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记者 翁阳) 针对美国政府五月十三日(当地时间)决定对中国进口的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和棉及化纤制内衣三类纺织品实施特别限制措施的做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于此间表示,美方不当行为将令自身受损。

  该发言人指出,事实上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增长与包括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在内的在华外资企业密切相关,外资企业的纺织品出口占到总出口三分之一以上,今年取消配额
产品后出口增量的百分之七十也是由外资企业完成的。并且中国出口纺织品大多是贴牌、定牌生产,中国只赚取不到百分之十的加工费。因此,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将使其品牌拥有商、零售商、在华投资企业、对华纺织机械和纺织原材料出口商及消费者的利益受损,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纳税者将为此付出代价。

  该发言人还引用英国《金融时报》四月二十七日的一篇文章,“以保障措施的名义重新引入配额实际上是在向消费者征税,给贫穷家庭带来更大的负担”。

  该发言人同时指出,中方注意到美国和欧盟中小纺织品生产商目前正面临一些困难,但主要原因是其政府在纺织品十年过渡期内不但未采取任何措施帮助其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竞争力,反而通过不合理安排予以过度保护。据专家测算,假如美国和欧盟在过渡期内每年对受限类别提高百分之一的进口增长率,一体化后的进口增幅就会减少百分之百。正是其政府的不作为才导致目前问题的出现。在当前形势下,即使对中国产品重新设限,也不能解决美欧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这些企业仍然会受到全球其他供应方的冲击。

  该发言人进一步分析指出,与美国、欧盟等主要进口方在一体化十年过渡期内不作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尽管纺织业直接就业人口达一千九百万人,但仍为促进一体化的平稳过渡,主动负起责任,相继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

  这些具体措施包括:降低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对部分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下调进口关税税率;公布涉及二十八种纺织业的禁止投资目录;推广行业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布在亚非拉地区开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投资的国别指导目录;加强纺织品贸易领域多双边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间的对话;对部分纺织品实施出口自动许可管理;纺织行业积极协调自律等十项措施。

  该发言人强调,在全球纺织品贸易格局中,中国产品多为中低档,而美国、欧盟等发达成员主要占据高档市场。发达国家在营销、设计、资金和品牌方面具有优势,中国的优势在于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较完整的产业链,各国应在纺织领域发挥各自的优势,趋利避害,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该发言人表示,在纺织品问题上,有关各方应该客观、历史和公正地看待纺织品问题,采取积极的措施,坚持自由贸易和纺织品一体化的原则,促进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妥善解决各自关注的问题,才能实现共赢和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