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经济活力散发无穷魅力 财富三度造访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题:经济活力“散发”无穷魅力:《财富》三度造访中国

  新华社记者 杨晓红 肖红

  继上海和香港之后,全球财富精英的目光将聚焦于又一个中国城市。16日至18日,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将在中国首都北京举办,这也是该论坛第三次光临中国。

  “中国不断发展的故事让人兴趣盎然,这是我们重返中国的最重要理由。每一次我们选择中国都是因为这里有令我们500强企业的老总们感兴趣的事情发生,”财富全球论坛主席罗伯特·比尔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比尔曼说,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而不仅仅是一个制造业基地。中国不仅在本地区,甚至在全世界,都具有日益重要的影响力。全球商业界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了好奇。

  《财富》全球论坛由美国时代华纳集团《财富》杂志主办,被全球经济界、企业界视为“激荡思想”、发掘财富机会的“高峰”对话,从1995年起已举办过八届,其中1999年在中国上海,2001年在中国香港。

  组委会提供的最新消息显示,全球500强和美国500强企业中有88家的领军人物将出席北京《财富》论坛。目前已确认出席论坛的人数达837人,为历次之最。

  财富论坛的中方协办者之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认为,论坛规模庞大与中国国力增强、国际经济界对中国看好不无关系。

  作为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中国在过去20年里保持了9%的经济增长速度,200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5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5%,同时,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

  “上海财富论坛上,大家看中的还是中国的潜力;随着这些潜力已经变成了现实,此次北京论坛关注的焦点将如何持续和扩大这种现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观察家说。

  已经确定的议题发言名单中,通用全球总裁瓦格纳的名字赫然在目。通用中国总部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1世纪被称为“亚太纪元”,任何一家企业要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发掘中国及亚太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会议的议题设定也体现着这种考虑。在此次论坛上,《财富》特别推出了两个为期一整天的圆桌会议,分别涉及体育和文化。“我们是根据商界的发展方向和热点来确定话题的,这两个议题在历届的论坛中是听不到的,对我们来说也是新的。”比尔曼说。

  比尔曼认为,北京将主办2008年奥运会,体育产业正在中国蓬勃发展,在未来几年间,北京无论在投资市场方面还是产品市场方面都将产生规模惊人的需求。而文化圆桌会议将帮助参会代表了解中国的文化。“企业决策者们有必要从最基本的层面来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这些文化可能给他们带来的商业机会,”比尔曼说。

  据悉,目前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北京正张开双臂,用充满朝气而又富于历史韵味的热情欢迎来自全球的贵宾,欢迎他们重回中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