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公益诉讼呼唤《反垄断法》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26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李罡

  昨天,记者就近年来的一系列公益诉讼为何被告多为铁路、电信、地铁、高速公司等垄断行业进行了采访。

  不久前刚刚打赢牡丹交通卡官司的中国工商报记者喻山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正
在写一本关于公益诉讼的书,收集了不少近两年这方面的案例。据他的了解,目前我国的公益诉讼呈现这样几个特点:其一是律师、记者等既懂一些法律知识,又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社会工作者成为公益诉讼的主体。

  其二,喻山澜认为,目前我国公益诉讼的矛头指向多是垄断行业,这说明由于垄断行业的特殊社会地位,使垄断行业自己意识不到,或者为了既得利益即使意识到了也不改正的不平等条款,已经成为社会公害。

  对于目前出现的公益诉讼败多胜少的现象,喻山澜认为,由于法律不健全等原因,虽然表面上看公益诉讼败多胜少,但是通过公益诉讼打破垄断僵局、推动社会进步的案例却大大超过这个比例。

  那么,打破垄断只能通过社会工作者一个一个地打官司才能解决吗?喻山澜的观点是:解决垄断、打破垄断行业的不平等条款,最终的途径是国家出台《反垄断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垄断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