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聚焦财富论坛:开幕式移师大会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7:50 北京娱乐信报

聚焦财富论坛:开幕式移师大会堂

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布展。信报记者 李方宇/摄

  信报讯(记者 甄世宇) 由于天气原因,原定于今晚在天坛举行的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将转移到人民大会堂举行。

  昨天上午,论坛组委会正式发布了这一消息。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说:“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16日下午北京将有小到中雨,因此主办方决定将开幕式移至室内举行,地点在人民大会堂。”

  尽管决定突然,但论坛组委会很早就为“雨天”留了一手,此次启用的正是第二套方案。5月9日、13日和14日还分别在天坛和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三次开幕式彩排。王惠表示,无论在哪里举行,都将让与会人员感受到浓浓的中国特色和北京的文化底蕴。

  5月14日,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二套方案彩排时看到,二层大宴会厅的舞台背景板被喷上了祈年殿图案,两侧用红底金色铆钉的宫门装饰,舞台前沿也安装了仿汉白玉栏杆。可以看出,主办方希望尽量在室内再现天坛祈年殿的盛景。不过由于场地的转换,专为开幕式排练的鼓乐表演和四场激光表演将无缘与大家见面。而13日在天坛的最后一次彩排也就成为绝版表演。

  开幕式地点的转移确实令人遗憾,因为前八届《财富》全球论坛的开幕式都在室内举行,主办方本想在这一届寻求突破。并且北京市和美国主办方已经为在天坛举行的开幕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特别是在文物保护方面,在祈年殿前搭建舞台时所有的古砖都被地毯覆盖,整个筹备工作力求不给文物留下任何痕迹。

  《财富》全球论坛组织部总裁比尔曼说:“我们力求办一次十全十美的开幕式,因此就要考虑到所有可能的因素,地点移至室内完全是因为天气原因。”

  当然,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也可以增加一些适合室内的节目。“声乐表演在天坛效果不好,改在人民大会堂后我们准备加入声乐表演,既有民族的,也有美声的。”王惠说。而记者也在14日的彩排现场看到了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

  另外,由于地点的转移,原定的开幕式晚宴菜单和服务人员也将做调整。人民大会堂将主要担当起当晚的服务工作。

  今晚的开幕式将分四部分,与会代表酒会、开幕仪式、晚宴和文艺演出,总长4小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长达15分钟的主题演讲。

  体育圆桌会议掀开《财富》大幕

聚焦财富论坛:开幕式移师大会堂

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受到了媒体的追捧。程铁良/摄

  信报讯(特约记者唐铮)昨天,中国体育圆桌会议开幕式在国际俱乐部召开,从而揭开了为期三天的2005《财富》全球论坛的序幕。

  主办方在国际俱乐部花园前搭起了雪白的帐篷,身着中式传统服装的服务生穿梭其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出席了开幕式。他将于今天上午8时30分在圆桌会议上发表主题为“中国与体育”的演讲。

  开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向参加体育圆桌会议的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刘志华表示,希望参会代表能够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而北京也将参考这些建议,汇集各个城市举办奥运会的经验,加上自己独特的文化底蕴,给世界带来一届难忘的奥运会。

  据刘志华介绍,不少来北京参加会议的企业都带着公司的发展计划,有的公司还做出了非常细致的方案,他们不但希望能在论坛上进行思想交锋,还希望尽快和北京有业务上的来往。

  到会的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表示,未来几年内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这次圆桌会议将成为一堂宝贵的教育课,特别是在体育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运作模式方面,对于中国的借鉴作用很大。

  刘志华透露,财富论坛结束后,奥组委和北京2008工程指挥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记者们介绍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情况。

  财富兵法

  当当网总裁俞渝解密——去论坛发言不用拉选票

聚焦财富论坛:开幕式移师大会堂

  信报讯(记者贺文华)作为全球企业CEO头脑风暴和商业经验交流的平台,财富论坛的发言嘉宾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他们为什么能够站在这个平台,财富杂志又是怎么寻找嘉宾的呢?昨天,记者就此采访到中国企业的发言嘉宾之一、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

  俞渝透露,几个月前,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财富论坛的组织者从纽约等地飞来?熏正在中国选发言嘉宾,问她是否可以参加讨论会,双方见面后,很快组委会就通知她可以成为演讲嘉宾,并每月给她寄相关的资料,并不断更新一些话题。但之前的寻找过程并不简单。俞渝说,“财富论坛之所以在准备过程中找到我,是因为此前他们花长时间走访了很多人,一直在问的问题是,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老百姓回答说换工作、装修房子、在当当网买东西。当当网的规模尽管远远比不上美国通用汽车,但它是一个中国消费型经济的风向标,已经有600万人在当当网上购物,所以组委会找到了我。此外,他们也关注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样的创业经历。”

  此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财富论坛的俞渝笑着向记者表示,她这次也并没有为了参加财富论坛成为发言嘉宾而请客拉选票,也没有主动申请,这个机会应该说是中国的消费型经济崛起带来的。

  财富新闻战——600中外记者北京抢新闻

  信报讯(记者甄世宇)《财富》全球论坛的召开让全世界把目光聚集在了北京。论坛举办的三天内,将有近600名中外记者参与报道,而主办方也为“无冕之王”们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

  昨天是所有参会记者的注册日。大会新闻组透露,已确定参加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中外记者有近600名,其中有超过300名国内媒体记者和250余名境外媒体记者。

  昨天,完成注册的记者每人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包:专门为论坛制作的最新版中英文北京地图、《快速发展的和谐北京》、介绍北京发展情况的DVD、供记者工作的工作指南等。

  北京市在论坛主会场钓鱼台国宾馆,为境内外记者搭建了一个提供采访服务的“大本营”——论坛新闻中心,在信息、交通、生活等方面提供尽可能细致周到的服务。

  北京市委宣传部还从市属新闻单位中抽调了12名英语好、有媒体工作经验的骨干记者、编辑,以及从机关中抽调的部分干部和18位英语水平好的志愿者组成了新闻中心的专业“服务班底”,为记者提供在采访中的翻译服务。

  财富进行时——32架私人飞机降落首都机场

聚焦财富论坛:开幕式移师大会堂

沃尔玛参会人士抵达首都机场。通讯员 马儒壮/摄

  信报讯(记者闫峥)昨天中午11时10分,沃尔玛参会人士乘坐“环球快车”私人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4号停机坪。继这架飞机后,昨天共有柯达、远大、三星等参加财富论坛的公司总裁的11架私人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加上14日到达的4架公务机和今天预计到达的17架飞机,共有32架私人公务机聚集首都机场。

  首都机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参加此次财富论坛的公务机总数不会超过40架次。

  财富外围——贵宾楼:洗衣服3小时送达

  信报讯(记者杨小丹)作为财富论坛组委会指定的接待单位之一,贵宾楼为此次接待作了精心准备。昨天,贵宾楼饭店公关部经理张奕告诉记者,除了向入住贵宾楼的财富论坛嘉宾赠送鼻烟壶、举办宴会时赠送中式屏风菜单外,还将提供快捷洗衣,保证客人衣服3小时内送达的服务。

  贵宾楼此次主要接待华人华侨企业CEO。张奕昨晚告诉记者,为财富论坛准备的24间房已有20个房间入住了贵宾,今天24间房将全部住满。值得一提的是,前来参加财富论坛的索尼全球总裁,今天也要入住贵宾楼,但他的房间却不是组委会给预订的,而是索尼公司预订的,因为此前他来华时曾多次入住贵宾楼。此外,记者了解到,摩洛哥外贸银行董事长本杰伦先生此次将全程拍下他的中国之行,并提前预订了贵宾楼顶层的观景平台,从顶层拍摄故宫、北海,俯瞰北京城。

  现场追访——

  我是前来学习的

  丁俊辉(2005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

  我主要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盛大的会议,感觉不太习惯,周围的人物都很了不起,觉得自己很渺小。而对周围体育冠军的感觉又比较亲切。

  体育和经济的结合还需加强

  申雪、赵宏博(2004年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

  现在体育和经济结合得很紧密,我们也有切身体会,这些大企业比如耐克能够给我们创造一定的条件,很多项目、器材需要后备力量保障。目前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拿花样滑冰来说,因为在国际上发展得比较久,很多杂志、小饰物,已经在国际上形成很大的规模了,但中国这个市场可能还是比较落后。

  亲自看一看寻找新机会

  邓亚萍(奥运会乒乓球冠军):

  现在虽然文化多元化,新闻传播也非常快,但是所谓“眼见为实”,再看、再听也不如他亲自到这儿来看一看,走一走。现在中国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体育器械、场地等要求也会提高,这就是市场潜力所在。

  此前也有一些企业下手比较早,不管是抓奥运商机,还是体育市场的开发,都早开始启动了。但更多的中国企业却不了解奥运会到底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我们明天的论坛,要尽可能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让他们看到中国市场的潜力。

  有人认为财富论坛又可能引发新一轮国外运动品牌进入中国的运动,但据我了解,国外企业做事情是非常有计划性的。他们可能会因为这个论坛做一个决策,但不会蜂拥而至。当然,这次论坛是个机会,我也希望这些企业能尽快进入中国市场。

  特约记者赵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