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首肯深圳建行差别存款利率试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3:11 中国经营报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对小额账户收取年费并降息的做法,在 5月12日得到了央行有关负责人支持。

  不过,央行广州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并不成熟,存款利率市场化大面积铺开尚需一定时间。今后有可能会通过银行同业公会对这些服务性收费、利率定价等统一协调,“以防不正当竞争”。

  目前人们普遍关注,处在风口浪尖的建行试点时间表如何?记者致电建设银行总行宣传处人士,他证实这确实是一个试点。但当记者追问建行下一步计划时,该人士表示,“我们很谨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专家对记者分析说,这更像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次试盘动作!

  存款利率市场化实验

  针对最近建行小额账户收取年费并降息所引发的争议,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正处在股份制改造关键时期的中国建设银行在国内银行业率先推出对小额账户降低利率及收费试点,是从提高效率出发实施的一个创新之举,具有充分的政策和法规依据。

  该负责人说,这是由银行主动根据不同客户的综合贡献,采取差别化的利率政策的尝试。对不同客户实行差别化的利率既有助于商业银行利用价格手段实行主动的资产负债管理,也可促进利率市场化的不断完善和深入。

  招商银行研究部管七海博士认为,银行普遍只注重贷款利率定价。由于存款是银行负债,较少关注存款利率定价,在这方面还很不成熟。“银行的存款利率本来应该是按照存款成本和投资效应来进行定价的。但是由于涉及到银行间的竞争,一直以来存款成本并不是银行主要考虑的因素。目前国内银行普遍依赖存贷差,而资金投向有限,存款利率定价也应关注。”目前商业银行的现状是,银行间不计成本的吸储大战渐趋白热化。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说,从成本核算来看,一个支行如果没有十几亿元的存款,很难做到盈亏平衡。如果吸收的都是一些小额的客户,银行实在难以承受。而四大国有银行,网点多,历史久,低端客户占比大,其运营成本比股份制银行要高得多。

  不过也有国有银行人士认为,存款利率的上限并没有放开,给商业银行市场化定价的空间并不大。

  试点不会迅速推广

  建设银行此次对小额存款账户降低利率,是中国人民银行允许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下浮以来的首次尝试。

  中国人民银行2004年10月29日颁布的《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通知》规定,金融机构可以以人民银行规定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上限,实行存款利率下浮制度,下限为零。

  目前人们更为关注的是,处在风口浪尖的建行试点时间表内容如何?记者致电建设银行总行宣传处人士,他证实这确实是一个试点,但当记者追问,建行是否会推广该试点。他表示,“我们很谨慎。”

  记者采访多位银行业界人士均估计,建行的试点进程应视乎深圳建行的试点情况而定,但“铺开应该是大势所趋。”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是否实行类似政策只能靠商业银行商业化决策,但这应该是一个趋势。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公布的数字显示,全行563万个账户中,日均存款余额300元以下账户占账户总数的77.4%,其中日均存款余额10元以下账户占账户总数的43%。建行深圳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账户大多是长期不使用的睡眠账户,但却占用了近一半的系统资源。

  如能全面铺开试点,这对正值股改关键时期的建行无疑是件好事。招商银行研究部总经理助理葛兆强博士就认为,建行此举正好可以减轻包袱,轻装上阵,“可以把精力主要集中到高端客户”。

  差别定价伺机而动

  上述央行广州分行人士认为,建行根据交易成本差别定价,属正常商业行为。至于存款利率差别化是否铺开,首先要看商业银行自主调整,但今后有可能会通过银行同业公会对这些服务性收费、利率定价等统一协调,“以防不正当竞争”。

  而记者连日采访接触到的各商业银行都在观望,均表示目前暂时不会推出类似政策。尽管如此,葛兆强博士还是认为,其他商业银行最终有可能跟随建行的做法。

  “没听说总行有此计划。”同在进行股改的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人士告诉记者。而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说,由于股份制银行定位本来就为中高端客户,再加上网点稀少,低端客户比例不大,没必要采取此项措施。“目前各家银行还是以吸储为主,如果实行这个政策,恐怕会造成其他客户的流失。”

  而工行广东省分行人士则表示,对储户区别定价确实有利银行经营。但在中国目前的阶段,对于国有银行要不要下浮存款利率,社会舆论的压力是其考虑因素,“因为银行的品牌形象对经营也有影响”。但他同样表示,差别化定价是未来趋势,国有银行应该纳入考虑范围。同时同行的动作效果如何也有待观察。

新浪财经-信息时报联合调查
您如何看待建行深圳分行这一举措:
是正常的经营行为,可以接受
是对小储户的歧视,坚决反对
无所谓,没有任何意见

如果您家附近建行网点收取10元账户管理费,你将:
选择别的银行,宁愿多走几步
使自己的建行账户日均存款余额等于或大于500元
经过痛苦的忍耐,然后咬牙切齿去存钱

你猜测其他银行以后是否会采取类似措施:
会,肯定会,没有不爱钱的银行
总有几家不会吧
国有四大银行会,股份制银行不会

  相关评论:

  人民时评:对小额储户收管理费绝对不是小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额帐户收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