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加息 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反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0:51 《财经时报》

  张发明

  从2004年6月至2005年5月3日,美联储把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高到3%,实施小幅碎步加息达八次之多,透过这八次加息可以看到,人民币的升值空间逐步放大。

  2005年美联储的几次加息目的是缓解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先看看美国国内情况,据美
国劳工部的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CPI较上月增长0.4%,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CPI增长0.3%。其中能源价格大幅上升2%,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是CPI升幅扩大的主要原因。面对国际高油价,美国国内汽油、燃料油和天然气成本均大涨。正是在这种输入型通货膨胀存在之际,美联储加快了加息的频率。

  美联储加息与人民币币值又有何种关系呢?只要我们回顾一下2004年我国609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2005 年第一季度166亿美元的外贸顺差,就可以知道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之于人民币的币值升贬问题和人民币继续加息与否事关重大。而在人民币升值和人民币加息这个问题上,美联储事实上更加倾向于人民币升值。因为他们很清楚,人民币加息就政策而言更多的是以修正中国国内经济目标为主,而人民币升值才会给美国的出口经济带来长久的、正面的影响。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将吸引部分到中国市场逐利的美元流回美国,减少中国在美元资金方面的外汇占款,从而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但我认为,这种说法是片面的。因为中国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和今年一季度的巨额贸易顺差已经证明,美元回流数量有限。在美国利率居高的情况下,确实会吸引一定数量的资金回流美国。而这样一来,美国持有美元数量与国际范围内美元储备数量相比渐渐失去平衡(这种平衡是指一种维持汇率不变的平衡,而不是指绝对数量的多少),由于美国持有过多美元,美元的汇率将下跌,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将相应上升。美国为了解决国内潜藏的通胀风险,迫不得已采取加息策略,这就需要首先解决人民币币值问题,否则,美国国内经济将会受到更大的损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