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梅葆玖:人生就是要有乐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8: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晏礼中 北京报道

  “大人物”的出场通常令人兴奋,但有时也会让人感到无奈。

  4月下旬的一天,什刹海附近一处名叫“梅府家宴”的院子里,我们兴致勃勃地等待着梅葆玖,梅先生的出现。

  “他说出去加点油就回来的,怎么搞的,可能是太堵车了。”一个穿着牛仔西装的老先生解释说。他是梅家的新闻发言人。

  “呦,梅先生还开车呢?”

  “开几十年了,现在开的是个豪华版的菲亚特。”

  “没人跟着吗?”

  “他喜欢独来独往。”

  “打个手机问问好了。”

  “他不用手机的。”

  “那我们就再等等吧……”

  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小时,梅兰芳这个72岁的小儿子还没有出现。

  聊天、喝茶、摆弄相机,当我们百无聊赖地甚至开始蹲在地上玩石子的时候,梅葆玖先生轻轻地走进了院子。日头开始偏西。

  与银幕上见到的一样,他中等身材,头发梳得丝丝不苟,红润的脸庞老年斑清晰可见,一双梨园行名门之后的眼睛神采奕奕。

  少年时,他像许多男孩一样拆过家里的收音机,热衷于航模、船模的制作,梦想着成为发明家或是工程师什么的。但是,子继父业的传统和他天生不错的嗓子终结了他的梦想。

  梅葆玖10岁在上海第一次登台,在《三娘教子》中扮演薛倚哥。16岁正式参加梅兰芳剧团到各地巡回演出。由于梅兰芳的言传身教和萧长华、姜妙香、俞振飞等父辈演员的合作指点,梅葆玖的演技不断提高,使梅派艺术有所发扬。1961年梅兰芳先生逝世后,梅葆玖开始继承父志。作为梅兰芳子女中惟一承传梅派青衣的艺术家,他现在是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的团长。

  “名人之后”也许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在优越的家世、开明的教育下长大成人,梅葆玖的际遇令人称羡。于是,有人说他活在其父的“阴影下”,有人说他活在其父的“光环下”,他的成就,在旁人看来总是托了父亲的庇荫。

  跟他聊天会发现他语速极快,但并不妨碍倾听,尽管有时会讲一些面儿上的话,但多数时候却能用自己的开怀大笑感染旁人。

  访谈

  EO:如果不是梅兰芳的儿子,您会成为今天的梅葆玖吗?

  梅:这我倒没想过。我从来就没有过什么“五年计划”,也从来没想过要成为什么。我是一切从兴趣出发,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当然,唱戏是我的主要职业。小时候,父亲看我有嗓子能继承他,就让我学了戏。

  EO:小时候喜欢京剧吗?

  梅:喜欢啊,我从小就听父亲的唱片,看父亲的剧照,都觉得非常好听非常漂亮,我父亲在国外也得了博士学位。小时候,很多跟我父亲合作多年的老先生总是带着我演戏,给我讲当年我父亲演出时的故事,我也觉得很好玩。当年听我父亲唱这段唱片,现在我也能唱这段了,下面也给我叫好,我也挺高兴。

  EO:听说您小时候,更喜欢拆个收音机,鼓捣点无线电什么的。

  梅:我小时候什么都喜欢,最喜欢研究机械的东西,搞个航模、船模、无线电什么的。直到现在我还是无线电发烧友,流行音乐、芭蕾、歌剧我都喜欢。人生就是要有乐趣。

  EO:这么多的爱好,不会影响唱戏吗?

  梅:正是因为我的爱好多,所以我的艺术才活。如果我只会“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那我成个戏呆子,那我也就完了。

  EO:你有没有想过要超越父亲的艺术成就?

  梅:我从来不非要做什么事情。我喜欢唱就唱,喜欢演就演,我的主要职业是梅派艺术,所以就攻这个。我跟父亲比就是小兵一个。无论从他小时候学戏的功力还是大环境,现在都是没法比的。他唱戏时二三十年代,正是京剧的黄金年代,好角儿多,剧场多,配搭演员多,排剧本的文人也多,我唱戏时四五十年代又要比现在好一些。时势造英雄嘛。

  EO:像您这么达观的一个人,有没有不堪回首的时候?

  梅:我这辈子,最大的考验就是文化大革命。一开始也整天郁闷,不理解唱戏怎么就唱出罪名来了呢?后来,一看,别逗了,我也就是唱点帝王将相的老戏,放点毒,“敌特叛”都挨不上,被整的老先生多了,我算老几?

  EO:像您这样对文革的经历轻描淡写甚至调侃的老艺术家可不多,可唱老戏的男旦也是专政对象啊,您就从来没挨过打什么的?

  梅:那是特殊情况,也不是个人愿意这么做的,那么多人批斗,打我一耳光,也不算过火,过火的人多了。

  EO:文革期间,您想过今后还能唱戏吗?

  梅:也没想非要唱,不让唱就不唱,不让唱的又不止我一个,我干嘛死乞白赖地要唱。没有过不去的事儿,所以,我从来不较真。那时候,就算在农场改造,我也是哪根香蕉大,我先吃哪个,哪颗葡萄大,我先吃哪颗。要不然你说怎么着?人生就是到哪儿说哪儿呗。文革结束后,让我重新登台唱戏,我开始心里还琢磨呢,到底唱不唱,回头你们又斗我、批判我。上面说,再不会了,“四人帮”都抓起来了。过了两三年,嗓子才恢复起来。到了八九十年代,梅剧团恢复以后,我又带着剧团到各地演出。好多老华侨都感慨地说,想不到你还真接你爸爸的班了。

  EO:您觉得自己的这种性格是怎么形成的?

  梅:我生在十里洋场的大上海。从小家庭条件就很优越,照相机、摄影机、汽车家里什么都有,所以成名成家、光宗耀祖这些传统压力我根本就没有。小时候我上的是教会学校,英文、法文、物理、化学、几何,都是正式学校的课程,我上的不是戏校,所以没有老科班的那些框框。我脑袋里真不喜欢框框,你说一个人就这么几十年,得这样,不能那样,把自己禁锢起来,你说活着累不累啊?

  EO:这样的人生态度跟父亲的教育有关吗?

  梅:我特别感谢父亲从小给我一种启发式的教育,使我没有被“天地君亲师”的老思想禁锢起来。他坚持让我除了学戏以外,还要好好念书。他说,如果你没嗓子,唱不了戏怎么办?你将来要靠自己吃饭,不能靠家里。所以,我的兴趣才得以全面发展。不过,好多老先生也说我不务正业,是小票友。

  EO:您对自己的学生是不是也这么教育?

  梅:我对他们说,京剧是传统和国粹,是我们的根和魂,要尊重老先生的教导,别变种。但与此同时,也希望他们去听交响乐、歌剧、流行音乐。可他们好像都不喜欢这些,其实他们也不是成心避讳,就是觉得其他的艺术跟自己没关系。

  EO:好像就您是独一份,什么都喜欢还不被干扰,这让您看上去比您的学生更年轻。

  梅:不是比他们更年轻,是我的兴趣比他们更广。

  EO:您现在最大的兴趣是什么?

  梅:现在从我的状态到领导对梅派艺术的尊重都很顺,所以,我现在最大的兴趣就是多录点东西,多留点资料。把我父亲原来的成名作,在保持梅魂不变的基础上,用今天最先进的设备,最优越的手段让它升华提高。比如说,我现在就在和“太合麦田”音乐公司合作,录制经过交响乐配乐的京剧。

  EO:您所讲的梅魂是什么?

  梅:就是我父亲创建的梅派艺术的总的精神。有的说他表演好,有人说他唱得好,有人说他扮相漂亮,也有人说他的艺术神韵好。这些东西综合到一起就是梅魂。我父亲除了京剧,对国画、佛学、歌剧、芭蕾都很有研究,他没有故意要把这些东西表现一下,但是潜移默化的吸收了这些文化的精髓。这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大文化的包容。

  EO:您在生活中最在乎什么?

  梅:我好像没什么在乎的。文化大革命都过来了,我还在乎什么?我这人特随便,跟人聊得来就聊,聊不来咱们就拜拜,只要不招老爷生气就行。我是当演员的,书文戏理看多了,唱多了,也就悟出一个道理:凡事不可不认真,也不可太认真。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做不了的,也别死乞白赖地争取,争取不来自己在家生闷气,人家还那样,我干嘛呀我?

  EO:很多老先生一谈到今天的京剧都感到痛惜和焦虑,您怎么来看京剧的未来?

  梅:十年动乱,好演员、好导演、好文人给整死多少人啊?京剧受到了很大的致命伤,这些都不是谁能代替的。但我的着眼点不是“天不变,道也不变”,京剧几百年,老先生留下那么多好的东西学都学不完,把它用今天最好的手段表现出来,观众还是喜欢的。

  EO:您现在算是京剧界公认的最大的腕儿。

  梅:所以呀,到了外面我还得端着,就这最累了。不过,非应酬不可的时候也去应酬一下,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演员嘛,早把社会上的这一套都吃透了。我从不跟人叫劲,也从不跟人争执。该吃吃,该喝喝,问题解决不了,咱搁着明儿再说。现在是和谐社会嘛,咱怎么和谐怎么来,还是那句老话,别招老爷生气!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