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将展开 重庆模式成样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5:2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明霞 重庆报道

  “只要规范,我就不怕改制的速度和规模加快。”

  5月11日,重庆。面对各省市国资委的一、二把手和核心司局的官员们,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言语中透露出他特有的信心。

  这是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第一次专门召开全系统的国有企业改制与产权转让工作会议。这个为期3天的“重庆会议”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息:新一轮的国有企业改革将在全国展开。

  而在这之前已引起各方诸多关注的重庆模式,在此次会议上也被国务院国资委大加赞赏,或可称为新国资时代的“样板”。

  李荣融解释说,此会选在重庆召开,是希望近几年来重庆国企改革的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能为其他兄弟省市提供经验。

  规范中推进新一轮改制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国务院国资委与各省区市国资委的一、二把手与核心司局处室的高官悉数到场,与国企改制密切相关的其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中央企业也都派出代表到渝参会。

  除了再次明确大型中央国企与地方中小国企下一步的改革方向之外,李荣融在会议首日上午长达近3个小时的讲话中,尤其强调了在下一阶段国企改革中出资人的职责,与保证改革规范平稳推进的重要性。

  李荣融说,出资人的责任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两方面:一个是要当好国有资产的“守护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第二是要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以此考察国资委的工作。他说:“现在看,从国资委成立以来,我们的国有资产总体上是大大的增加了,我们是完成了保值增值这个任务的。”

  “现在有人给那种会溶化掉的‘冰棍资产’起了新名字叫‘坐失’,你流动他说你流失,你不流动他说你‘坐失’。”李荣融说,“从国资委成立到现在,在这么多规范改制和产权转让的文件法规都已经出台之后,我相信国有企业下一步的改制会进入一个更规范的阶段。”

  他说,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完善这几个文。“只要规范做,我就不怕你步子快。”

  根据国资委的数据,截至2003年底,国有企业数量为15万户,非金融类经营性国资19.7万亿元。目前,国有中小企业的改制面已达80%以上,县属企业改制面一般达到90%左右。国有中小企业已普遍实现产权多元化。

  李荣融在重庆会议上也指出,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今后4年仍然有2167户企业、366万职工的问题需要解决。

  李荣融说:“过去我们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更多是从解放生产力、提高效率和企业竞争力的角度考虑问题,对改革的社会效应关注不够,所以我们当前的改制和产权转让必须把规范放在突出位置。”他说,在国企改革任务相对繁重的西部省份,更需要拿捏好推进改制速度与保持社会稳定之间的平衡度。

  “重庆模式”成样板

  地处西部的重庆市,其市属国有企业在2003年重庆市国资委成立后的一些变化和做法,正越来越被国务院国资委所推崇。

  “之所以把这么重要的一个会议放在重庆开,是因为在东部沿海城市已经积累的一些改革经验,我们觉得并不一定适合西部的情况。而重庆作为西部一个重要的地区,所有国有企业的问题、难题在它身上几乎都有反映。”李荣融说,“重庆这两年的改革做出了自己的一些特点,对其他省份的国企改革很有参考价值。”

  去年3月18日才正式挂牌的渝富资产管理公司,正是“重庆模式”中最具创新与核心意义的部分。这家没有政府一分钱现金投入的公司,在运行一年来,已经帮665户重庆市属国有企业处置掉了150亿元的不良债务,与其他80多亿元的各种其他不良债务。

  根据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国资委党委书记黄奇帆和渝富公司总经理陶俊的介绍,渝富公司的运作方式是,政府将分散在全市几千家国企里的不良债务全部剥离划入渝富公司,由渝富将这些不良债务做分类整合打包后,再通过更专业有力的谈判分别以很低的打折价购回这些资产包,然后渝富成为这些债务的债权人。

  如此运作下来,企业因不良债务的剥离而大大改善了资产质量,卸掉了阻碍企业发展的债务压力;同时,国有银行因为收回了部分不良贷款,也使得自己的不良资产率得以降低,所以乐意为之。

  重庆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665户企业在工商银行150亿元的不良债务处置完成,使得这些企业整体的资产负债率下降了10%,而重庆工商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也从去年的26%下降至13%。

  通过渝富集团的整体打包运作,数百家国企得以从其多年的债务泥潭中一起被解救出来,重新获得发展生机。“渝富就是一个专门为重庆国有企业减轻债务负担、筹集改制成本,以及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做投资和融资服务的平台。”渝富公司总经理陶俊说。

  在此基础上,黄奇帆开始着手进一步拓展渝富资产管理公司的功能。“要推进渝富公司成为加快我市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操作工具。”黄奇帆在重庆会议上作报告时说,他们考虑渝富公司除了处置不良债务,今后还将在重庆国企的关闭破产、“退二进三”、环保搬迁工作以及土地储备,甚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都发挥重要的作用。

  “渝富公司是奇帆市长的得意之作。”据说,黄奇帆给公司起名“渝富”,除了有重庆富裕这个显而易见的涵义之外,还有更深一层的涵义,“‘渝富’两字还与一家国际知名投行的名字谐音,这其实是奇帆市长对渝富的另一层期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