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浮世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5:27 《财经时报》

  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各地税务部门对不同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其中新设立企业和“长亏不倒”的企业将成为纳税评估和检查的重点。据业内人士透露,“长亏不倒”的企业多为外商投资企业,此次它们将成为检查的重点。目前在中国境内的40多万家外企,有60%账面亏损,年亏损总额达1200亿元。尽管事实上不
少外资企业处于盈利状态,但一些跨国公司利用非法手段,每年避税达300亿元以上。

  声音

  博鳌论坛首次开设的“中国房地产发展前景分会”举行。此间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对经济学家们大开杀戒,称“经济学家在房价论中扮演最滑稽的角色”。经济学家往往是越远的未来说得越对,越近的未来说得越错。“如果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们今天就不存在了,早已经灭亡了,所以按照经济学家的判断没有对的”。 一个地产思想家使用偏激的语言来攻击经济学家们,一直以从容著称的地产商们的心态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变革

  方正集团5月10日对外宣布,将变革集团管理框架,以五大事业部代替原有四个控股集团。方正从今年初开始将集团的整个产业划分为IT硬件、IT软件、医疗、医药和综合等五大事业部。其中,IT硬件事业部包括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方正数码(行情 论坛)等企业;IT软件事业部包括方正电子、方正奥德等相关子公司;医疗事业部包括国际医院等医疗企业;而医药事业部包括西南合成、大新药业;综合事业部主要包括苏钢、方正证券等企业。并称,在继续强化以电脑为主业的同时,发力多层电路板和芯片的制作,这两大项目,有望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利润奶牛。

  数字

  一组数字概括了UT斯达康遭遇的困境:2000年全球员工1600人,2001年到2004年,这个数字分别是2300人、3310人、5000人和8200人。但在今年,这个数字将首次出现1400人的负增长。根据UT斯达康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净销售额9.0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9%;但净利润为3800万美元,同比下滑30%。UT斯达康方面称,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小灵通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小灵通竞争的日益激烈。为此,UT斯达康计划通过裁员压缩成本,其具体计划是裁员1400人,大约相当于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7%。

  会事

  4月28日,由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主办的“2005中国并购年会”在北京召开,并公布了2004年度的“十大并购事件”和“十大并购人物”的评选结果,众所周知的“汇丰银行入股交通银行”、“联想收购IBM PC业务”、“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等业内知名并购案均榜上有名,业内领军人物杨元庆、张新生、周玉成、孙赞平等人也荣登“并购人物”TOP10之列。

  获奖

  2005年4月,美国宝利通公司(Polycom)在美国圣地亚哥成功举办了2004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神州数码(行情 论坛)(中国)有限公司获得2004年POLYCOM亚太销量第一、POLYCOM亚太视频终端销量第一、POLYCOM亚太最佳服务、POLYCOM中国最佳合作伙伴四项大奖。美国宝利通公司(Polycom Inc.)是世界领先的统一协作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