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论坛总裁专机全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0:34 北京青年报

  杨青

  十天之内八十六架次公务机申请进出首都机场

  什么叫公务机?

  公务机是在行政事务和商务活动中用作交通工具的飞机,也称行政机或商务飞机。公务机一般为9吨以下的小型飞机,可乘4—10人;但有的地方把总统、国王、皇室成员专用的要人专机也列入通用航空范围,这使波音747这样的大型飞机也可以列入公务机行列了。

  公务机大多有两台发动机以提高飞行安全性。高级公务机多采用涡轮风扇发动机,一般装在机身尾部和两侧的短舱内,以降低机舱的噪音。豪华的公务机机舱内有现代通讯设备,供乘用人员办公用,飞行性能与航线飞机差不多。

  全球大的跨国公司一般会拥有由数架公务机组成的机队,并配备飞行和地勤人员。

  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昨天上午9:55,航班为N740BA的“湾流”V型公务机已降落在首都机场的新华坪上,乘坐者为美国雅虎公司CEO杨致远,这是财富论坛北京年会迎来的首架总裁公务机。

  民航总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5月12日到22日之间,申请进出首都机场的公务机达86架次,这样高密度、大规模的公务机机群为历年来少有景象。民航总局和首都机场已在5月12日专门就此召开了协调会,部署财富论坛期间公务机的“下榻”事宜。

  首都机场最多可同时停靠58架公务机

  民航总局官员向记者介绍,为保证所有公务机都有地“歇脚”,首都机场新建的5万平方米停机坪已于本周四中午12点正式投入运营,它可同时停靠27架公务机,加上原有的新华坪和专机坪,首都机场可同时容纳58架公务机“排排坐”。

  据介绍,此次首都机场要客部承担了财富论坛的安全及地面服务保障工作。首都机场有关人士表示,首都公务机公司地保中心协调联检单位,制定了参加财富论坛的公务机的地面接待保障流程以及各项手续办理的流程,届时将使抵京人员享受到尊贵高雅安全快捷的服务。

  为防纰漏,首都机场要客部对所有参加接待服务的员工进行了财富论坛背景知识的培训、各国风俗习惯和外语强化培训。据透露,此次按照“两会”标准制定了严格的接待程序。

  现场保证小组坐镇指挥

  为保证每架公务机在短时间内停靠到位,民航总局华北管理局和首都机场方面组成了现场协调小组,负责现场指挥。每架公务机都有引导,并有具体安排。民航华北管理局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现场协调小组共有北京市外办、首都机场管理委员会、国航、机场股份公司、空管局等13人组成,负责论坛期间总裁公务机的信息反馈、海关边检、起降申请、要客接待等所有事宜。从今天开始,机场各部门和现场协调小组正式进入工作状态,上午8:30,搭乘德国汉莎航班的财富论坛嘉宾将抵达北京。

  总裁专机将成论坛新看点

  除了偕同夫人参加财富论坛外,此次型号各异的总裁“坐骑”也将成为论坛上新的看点。这些纷至沓来的各色公务机也成为摄影爱好者竞相追拍的焦点。豪客、挑战者、湾流、环球快车等均是财富500强企业较青睐的公务机。

  本周三,市场目录价为4.42亿元人民币的“环球快车”的身影已抢先在首都机场停机坪上现身。这款出自加拿大庞巴迪飞机公司的豪华坐骑,可以搭载29名乘客,其最大速度为923千米/小时,航程为11821千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仅在两天之内,两架分属不同主人的湾流V型公务机如影随形,悄然降落首都机场。这款可载客19人的“瘦身”公务机总长近30米,其巡航速度可达902千米/小时。

  总裁公务机主力机型

  豪客地平线

  作为美国雷神飞机公司的顶级“坐骑”,豪客系列公务机共分为地平线超中型公务机、豪客800XP中型公务机和豪客400XP三种机型。其中豪客地平线又是豪客系列中最尊贵的一款机型,其市场目录价为1900万美金。豪客地平线的完美体现在各个方面。崭新的超中型豪客地平线在容纳6名乘客的情况下,以0.82马赫作高速巡航,航程可达3515海里。

  标准座位:

  2名飞行员/8名乘客

  最大速度:

  896千米/小时

  最大巡航高度:

  45000英尺/13716米

  最大航程:

  3400海里/6297千米

  湾流系列

  湾流宇航公司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豪华、大型公务机的著名厂商。1999年由通用动力公司“湾流I”到“湾流”V型公务机,加上之后以色列飞机公司重新命名的湾流100/200,目前共有七款湾流公务机,但目前该公司仅生产“湾流”IV-SP和“湾流”V系列。到目前为止湾流公司已生产了约1400架飞机,《财富》500强中有超过1/4的公司使用“湾流”公务机。湾流V是世界上第一架超远程公务机,在“湾流”IV型基础上加长2.13米,采用新型机翼和尾翼,不经停航程可达12000公里。1995年11月28日第一架原型机首次试飞。1997年4月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型号合格证,已交付约150架。目前,国航拥有一架“湾流”IV型公务机,“湾流”V的市场目录价约为3.76亿元人民币。

  标准载客:13人至19人

  空机重量:

  21.8吨

  最大油量航程:

  12046公里

  正常巡航速度:

  851公里/小时

  最大巡航高度:

  15545米

  动力装置:

  两台罗尔斯-罗伊斯公司BMWBR710涡扇发动机

  挑战者系列

  挑战者600系列是加拿大庞巴迪宇航集团旗下的加空宇航集团研制的双发喷气式公务机。挑战者604是挑战者600系列中的最新改型,用CL-601-3A/ER的机体改装,换装通用电气公司的CF34-3Bl涡轮风扇发动机,采用了柯林斯公司的ProLine4EFIS全套机载设备和新的起落架和防滑系统,并加强了尾翼,增加了载油量和起飞重量。挑战者604除了两名驾驶员以外,最多可以安排19个座席。于1995年3月17日首飞,于1995年9月20日获得加拿大型号合格证,1996年初首次交付。它具有的低油耗性能,使其不仅适合短程公务飞行,又具跨大陆飞行的灵活性。挑战者604的市场目录价为2.49亿元人民币。

  标准载客:19人

  最大商载:

  2435千克

  最大燃油重量:

  9072千克

  最大燃油航程:

  7519公里

  动力装置:

  两台通用电气公司CF34-3B1涡扇发动机配有辅助动力装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