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周小川否定人民币升值传闻 称压力并非最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9:38 北京青年报

  张艳丽

  人民币5·18升值"不能当真"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否定人民币升值传闻,称外部压力并非最重要问题

  尽管一些海外媒体近日盛传5月18日人民币将会升值,甚至已有大量海外热钱为赌人民币升值而集结香港;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对这一预期给予了否定,表示5月18日人民币升值的说法是“个别外国人说的”,“不能当真”。

  汇率改革“遵循自己的逻辑”

  昨天上午,周小川在出席中国社科院《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05》首发报告会时指出,目前人民币升值的说法再度升温,但这个气氛主要还是外部传导进来的压力。

  但周小川强调,在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上,外部压力并非最重要的问题,“关键还是遵循我们自己改革的逻辑”。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改革的出发点主要是内部的动力和压力。“要按照内部改革的逻辑和内部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压力,来设计我们所要进行的改革,不管是税收、利率还是汇率”。他同时表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我们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也会非常注意整个国民经济,特别是对周边国家的影响。”

  银行上市“不是最后一步”

  周小川在提到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时表示,我国的国有银行存在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过去往往被看作是国家机关的一部分,容易被看成是政府的一部分,内部的运作也非常机关化。他提出,机关化作风的两个明显表现是国有商业银行在用人机制和财务制度方面存在问题,这些问题都面临着改革。如在干部任用上,缺乏合适的激励和奖励机制。

  周小川强调,目前中行、建行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都在努力进行“高标准”的股份制改革,希望实现海外上市。在这一过程中,所有改革都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加速,但这并不意味着上市完成了,就像改革走到了终点。“我认为不是最后一步,甚至连一半都没有走到。这是一个里程碑,但实现这个里程碑需要一系列的改革,包括外部制约的改革和内部改革的动力都会得到迅速提升。比如股份制改革方面,按照上市公司或者国际市场发行的披露标准、监管标准、会计标准和公司治理原则等这些准则的要求向前行动的时候,我们看到外部问题的解决和内部改革的动力都得到了实质性的加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