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李荣融:经济战略性调整不等于退出竞争性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5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3日电 (记者 王金涛、杜宇)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此间指出,决不能把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理解为国有经济从一切竞争性领域退出,也不能理解为中央“进”、地方“退”。

  李荣融是在全国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工作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已经得到长足发展,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从发展趋势看,非公有制
经济还将继续发展,作用还会进一步发挥,但无论怎样,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也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客观需要。

  李荣融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上。控制力主要体现在国有经济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体现在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身上,体现在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的整体活力和竞争力上。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必须通过不断推进改革、不断调整和优化结构来实现。

  李荣融强调,我们必须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建立和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领域;必须进一步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改组,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国有大型企业和大企业集团,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必须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既需要中央的努力,也需要各地的努力。

  李荣融指出,各地要保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地方产业优势和特色、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国有大企业,使之成为本地区国民经济的支柱。上海、广东、重庆等一些省市经过多年的改革调整,已经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很强竞争优势的国有大型企业。各地要围绕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全盘考虑和安排国有经济的“进”与“退”,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使国有经济更好地发挥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荣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