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建行暂不对广州小额账户客户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8:20 信息时报

  建行深圳分行将对小额账户收取每年10元的管理费,央行支持此举,有关人士表示——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从7月1日起,如果客户在建行深圳分行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上的日均存款余额在500元以下,那么将要被收取每年10元的管理费,存款利率同时也会降低。市民关心,这一做法是否将推广至广州等地?中国建设银行广东分行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收到上级银行的通知,因此暂时不会实行这一做法。

  小额账户存款越存越少

  一直以来,由于对客户在银行开立账户没有任何限制,有许多客户在银行开设账户后长期闲置不用,而且经过多年的累积,这类账户数目越来越大,这些低效账户的存在占用了较大的银行系统资源,银行每年需投入巨额资金和计算机设备对这些低效或无效账户的数据进行运算、储存,不仅极大地浪费了社会资源,也降低了银行的服务效率、增加了银行的运营成本。

  基于以上考虑,建行深圳分行决定从2005年7月1日起,对日均存款余额在5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降低利率,按照0.01%的年利率记息,同时对同一账户每年收取10元管理费。

  建设银行表示,深圳分行实施收费、降息的小额账户,不包括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代发工资、个人贷款还贷、公积金、银证通转账、代收水电、煤气、通讯费等特定用途账户,其主要目的不是收取费用,而是运用价格手段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广州暂未决定收费

  对于建行深圳分行的做法,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已经正式表态支持。很多市民关心,这一做法是否将会在广州等地实行?何时会真正实施?记者昨日联系中国建设银行广东分行,该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并未收到上级银行的通知,因此暂时不会实行这一做法。

  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如有其他分行提出申请,建行将综合考虑深圳试点的成效,同时充分考虑地方差异确定方案。比如,对经济发展、物价水平、人均存款等比深圳低的地区,小额标准也会相应降低,可能是300元或100元不等。

  建行负责人强调,收费对象主要是长期不使用且余额较低的账户,并非“嫌贫爱富”。只要是经常使用的账户,一般日均余额都会超过500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额账户收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