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服务业冀望两岸三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4: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胥会云 发自上海

  连战、宋楚瑜大陆之行提升了香港各界对两岸实现“三通”的预期。日前,香港贸发局中国商务顾问谭思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访问时指出,“如果两岸实现‘三通’,香港服务业将迎来第二次创业机会。”

  此前有香港媒体援引香港台湾工商协会会长罗安琪的话说,两岸“三通”后,两岸原经香港转口的产品,将有八成改为直接出口到对岸,届时将使香港损失逾千亿港元的出口值,并且不可避免地影响到香港的物流业。

  对香港而言,谭思洛的看法显然更为乐观。支持其观点的两个基本事实是:第一,香港的贸易正呈现越来越明显的离岸化趋势。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今年4月15日发布的信息,2003年香港离岸贸易涉及的货物销售总值,持续高于货物转口价值。第二,台湾在大陆的贸易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而只有珠三角的贸易会经过香港。

  据谭思洛介绍,在内地加入WTO以及CEPA实施后,香港服务业加快了拓展内地市场的步伐,“但一直没有将‘饼’做大”。

  两岸“三通”无疑会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台商进入大陆,“这将给较早进入内地的香港服务企业提供机会”。

  谭思洛说,近来很多外企都把中国区总部甚至亚洲区总部迁到了内地,而之前他们大多已在香港做了很长时间的业务,所以香港是一个很好的中介。

  对台商而言,谭思洛判断,香港作为其重要服务贸易平台的地位更不会削弱。谭思洛举例说,台湾的裕元工业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鞋公司,1992年在香港上市后,成为香港四大工业股之一,“也就是说,假如台商到大陆去投资,即使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也并非意味着将不需要香港的服务”。

  谭思洛同时指出,香港还是连接内地和海外的最佳平台,目前内地和海外还没有接轨,香港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参与更多的内地业务。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4月15日的数据,2001~2003年香港服务业的首要输出地均为内地,其中2003年输入内地的服务业价值超1022亿港元,占整个香港服务业输出比重达28.8%,其次是美国20.9%。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