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地银行在甬涉嫌违规 银监部门表态将查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8:27 现代金报

  □记者 阮晓琴

  金报讯 “到宁波抢承兑汇票业务的外地银行越来越多,本地银行现在已经很难做这一块业务了。”近日,宁波的一些银行人士这样向记者抱怨。昨天,记者从宁波银监局获悉,许多外地银行在甬承揽汇票承兑业务时都采取了违规手段。

  甬票据贴现业务大量外流

  据银行人士介绍,承兑汇票是一种付款方式。如付款方在银行开具了100万元、三个月到期的承兑票据给收款人。三个月后,收款人拿着这张票据,就能从银行取到100万元现金。如果提前支取现金,就要扣除一部分钱(即贴现成本),扣的钱越少,就越合算。

  “央行对贴现利率的规定是‘在再贴现利率(2.7%)基础上加点’。”这位银行人士说,“宁波各银行遵照此政策,贴现成本高于2.7%,但从去年开始,外地银行贴现利率却低于再贴现利率(为2.6%、2.5%,或更低)。”他说,以100万元的承兑汇票为例,收款人在宁波银行提前支取最多只能拿到现金997300元,但若拿到外地银行去贴现的话,收款人就能拿到现金997400元甚至更高。“这样,企业当然愿意到这些外地银行去兑换了。”

  去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曾对宁波票据市场进行过调查,发现在该月的前半个月,外地银行在宁波做了四五亿元的贴现业务,占宁波整个票据市场的1/3。“现在肯定不止这个数了。”

  3·17后外地银行加大“促销”

  外地银行到宁波抢票据业务,已有很长时间了。宁波一家股份制银行做票据业务的沈先生介绍:“早在几年前就出现了,这些外地银行在宁波有拉业务的机构和人员。”

  “今年3月17日之后,央行将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1.62%下调至0.99%,外地银行手中资金充裕了,把更多的资金用在了贴现上,在宁波的‘促销’力度更大了。”一家本地银行的负责人这样抱怨,“与此同时,宁波本地银行票据业务大幅减少,4月份以来,我们没办一笔贴现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有关人士介绍,五一前后,宁波有多家银行反映外地银行违规贴现问题,包括辽宁、山东、河南等地的银行,甚至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

  银监局:将查处违规操作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的有关人士说,外地银行之所以能大抢这块“蛋糕”,是因为它们大多采用了违规手段进行操作。

  “按规定,外地银行是允许到宁波办理贴现业务的,但要依法进行。”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在拉承兑汇票业务的外地银行根本不审核收款人的贸易背景,也不需要收款人在自己的银行开立账户。“按央行规定,办理贴现业务前,企业要提供贸易背景的相关资料,银行要进行审核;其次,贴现企业需要到办理业务的银行开立存款账户;再次,贴现利率不得低于2.7%。”

  “对外地银行的违规操作,我们将进行查处。”昨天,宁波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违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