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万亿贸易额 中国外贸大而不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4:49 中国经济周刊

  根据海关总署今年1月11日发布的去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来看,去年我国对外贸易高达11547.4亿美元,仅次于美日位居世界第三位。有人因此得出我国已经步入贸易强国的行列,这一结论显然是荒谬的,其实在巨额贸易额的背后存在着巨大的隐忧。

  ★文/庞晓东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以及加入WTO,我国对外贸易额逐年增长,从1978年至2004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55.9倍,年均增长20.72%,远超过同期GDP年均增长幅度,在世界贸易中所处地位不断上升,已成为仅次于美日的第三大贸易国。但是,如果仅仅从贸易额的快速增长和贸易地位的显著上升就得出我国已经步入贸易强国的行列的结论显然是荒谬的,其实在巨额贸易额的背后存在着巨大的隐忧。

  结构仍处低级化

  对外贸易结构的低级化特征表明中国仍是贸易弱国。我国传统贸易战略是以“出口创汇”为基本指导原则的,对外贸易更多关注的是“千方百计扩大出口”。

  二战后,世界贸易突出的变化之一是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迅速发展。而我国由于起步晚服务业比较落后,在国民经济的比重只有30%左右,远低于发展中国家50%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70%的水平,国内服务业发展的滞后使得对外服务贸易的发展受到很大的制约。从各年来看,我国对外服务贸易的出口额逐年增长,但其占总出口额的比重一直徘徊10%左右。2003年该比重为10.66%,与同期全球服务贸易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19.5%相比有很大差距,而且该年出口额仅占全球服务贸易出口额的2.7%!总体来看,我国服务贸易尚处于发展初期,水平低,结构不合理,而且服务贸易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落后,在其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

  另外,在货物贸易中,特别是出口货物结构中,其结构也不合理。相当的商品仍然是低附加值的,首先表现在劳动密集型的商品占有较高比重,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商品出口比重偏低。其次作为工业制成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也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如在200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为36.9%,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从机电产品内部结构来看,发达国高附加值的资本密集型机械设备出口所占比重高达90%以上,而我国出口的机电产品中30%左右均为日用小五金、金属制品和针头线脑似的小商品,另外70%虽然也属机械设备,但其附加值仍然偏低。

  对外贸易方式初级化

  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主要是从加工贸易带动的,改革开放以来加工贸易逐年发展,到2004年进出口加工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了47.6%,其中加工贸易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的55.28%。

  加工贸易飞速发展背后留下了隐忧,首先是加工贸易的发展并没能带动国内的其他产业同步发展。有关人士指出,尽管中国的贸易收支目前保持顺差,但如果剔除加工贸易因素,中国的贸易状态实际上是逆差。其次,加工贸易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如2005年年初,在广东地区出现的“民工荒”现象。因而,必须改变加工贸易的现状,提升加工贸易的技术水平,改变加工贸易在国内的生产链条短、增加值幅度低的问题。

  参与世界经济活动的程度仍偏低

  从表中可以看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处于一个迅速上升时期,而且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更深入地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对外贸易依存度也将必然进一步提高,看起来对外贸易依存度似乎存在过高的问题。但是,对于外贸依存度的认识,不能仅从“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时期GDP”公式中得出结论,因为对于外贸依存度的认识应该综合考虑我国的实际情况,它要受到国内各种因素诸如经济总量、GDP的构成、贸易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等的影响。如果采用世界银行通用的“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商品GDP”公式,再以购买力平价加以修正,那么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实际上只有中国这一指标为20%,远低于德、美、日等发达国家。再考虑到我国加工贸易占到对外贸易总额一半以上的实际情况,那么根据“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GDP”简单得出的外贸依存度必然是对我国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的一个高估值。

  新的开放时期,有必要适时调整我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和发展战略,实现外贸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而如何依照科学的发展观优化外贸结构,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外贸发展战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进而保证外贸的可持续增长则成为目前亟待解决一个的问题。

  (作者单位:山西财经国际贸易学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外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