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治水方案即将落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3:06 深圳商报

  钱正英率著名水利环保专家现场把脉深圳河湾治污

  本报讯 (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梁洁) 昨天,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水利部部长钱正英为组长的深圳河湾水污染环境治理专家组一行40人,开始了在深圳为期3天的视察和调研活动,为历时8年的深圳河湾综合治理提供决策咨询。专家组昨天参观了6个深圳河湾沿线的污水处理厂,并乘坐快艇考察了深圳河湾的水质现状。副市长吕锐锋全程陪同。

  据悉,专家组此行的目的是了解深圳河湾水污染环境现状,听取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汇报深圳河湾水污染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并将于5月13日向市委、市政府提供对深圳河湾综合治理的权威意见和建议。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将根据专家意见修订和完善治理方案,在6月将最终方案提交市政府审议。有关部门预计深圳河湾水污染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上半年将敲定,下半年展开全面综合治理工作。

  82岁的钱正英精神矍铄,每到一处参观地点总是走在最前面。她这次所带领的专家组包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徐乾清、李圭白、陈志恺、张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还包括今年3月曾带专家组来深进行专题调研的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这8位专家都是目前国内水利、环保等方面的学术泰斗。

  昨天上午10时许,专家组一行来到蛇口港登上了海事船,沿珠江口、深圳湾、深圳河一路考察水污染水环境状况。当船从蛇口港出发时,海水是碧绿色的;当船来到红树林附近海面,海水开始泛黄。进入福田保税区外水面,正是深圳河汇入深圳湾处,水呈褐色。进入深圳河到上步码头一段,河水变成墨色,而且河面出现许多化解不开的白色泡沫,还密布着像雨滴打在水面上的小气泡。据专家介绍,这是由于河底聚集淤泥太多太厚而产生的沼气泡,刺鼻的气味令人不禁掩鼻。

  在上步码头登岸后,专家组又来到了滨河污水处理厂。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滨河污水处理厂异味较大的问题,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处是布吉河排入深圳河的主要入口,加上该厂一二期工程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除臭能力不足。但明年初该厂一二期改造完成后,将会加装除臭装置。

  昨天下午,专家组来到流域最大、污染最严重的深圳河支流布吉河进行考察。在粤宝路段的布吉河边,吕锐锋指着排污口处混着大量沙泥已变成黄褐色的河水对钱正英说,布吉河不搞好,整条深圳河都清不了。

  专家组还了解到,市政府已将粤宝路附近的布吉河岸边划定为草埔污水处理厂的筹建地,并准备在今年底扩建布吉河应急工程,使之达到日处理20万吨污水的能力,届时下游水质将有所改善。

  记者获悉,今天专家组将听取深圳河湾水污染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并将与市发展改革局、水务局、规划局和环保局等有关部门研讨解决方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