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深圳建行对小额账户收10元年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55 南方日报

  同时降低存款利率,不排除全面推行时再下调门槛

  本报讯 (记者 佘慧萍 实习生 李文洁) 从7月1日起,如果客户在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个人存款账户上的日均存款余额少于500元,那么,账户上的存款可能会越存越少。5月1日起,相关的收费公告已经张贴在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各个营业网点。

  记者昨日从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了解到,中国建设银行将从7月1日开始加入限制小额储蓄客户的行列。作为该行试点单位的深圳市分行,将对500元以下存款收取每户10元账户管理费,并执行0.01%的活期存款利率,每年7月1日为固定扣款日。该行还特别提醒,客户可以选择在2005年6月30日前到该行各营业网点办理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的销户。

  按照新的规定,如果499元钱存一年,按0.01%利率算,只有不到5分钱利息,如果交了10元管理费,一年下来,原先的499元只剩下489.5元。

  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下一步,如有其他分行提出申请,建行将综合考虑深圳试点的成效,同时充分考虑地方差异确定方案。比如,对经济发展、物价水平、人均存款等比深圳低的地区,小额标准也会相应降低,可能是300元或100元不等。

  据了解,在固定扣款日,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余额不足扣划账户管理费时,建行深圳分行将按账户实际余额扣收,并在一年内对未扣足部分进行补收。在固定扣款日未能全额扣款的账户,如该账户自固定扣款日起半年内没有发生业务,将作清户处理。

  建行深圳分行目前约有563万个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其中日均存款余额500元以下的账户占全部账户数的80%,这些账户占用了超过80%的银行资源。建行深圳分行解释说,减少低效账户占用银行系统资源,有利于向客户提供更加全面、快捷、优质的服务。

  建行负责人:并非“嫌贫爱富”

  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首次作出回应:对小额低效账户收费并适当降低其户内存款利率是国外银行业的通行做法。

  一、收费对象主要是长期不使用且余额较低的账户,并非“嫌贫爱富”。对普通客户来说,只要是经常使用的账户,一般日均余额都会超过500元。

  二、对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和具有特定用途的账户,即使达到收费标准也不收费。如代发工资、个人贷款还贷、公积金、银证通转账、代收水电、煤气、通讯 费等账户。

  三、计算收费基数时采取计算两段基数,只要任意一段超过收费标准即不收费。余额500元小额收费的计算依据是以公示后2005年5月1日至6月30日客户的存款为计算基数,但为避免对部分平时经常使用银行账户的老客户恰巧这段时间存款余额较低而需收费,因此在实施中增加计算客户在2004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存款日均余额,只要客户在上述两个时间段中有任一段的存款日均余额超过收费标准,就不收取账户管理费。

  四、对2005年新开立的账户免收费。考虑有部分当年开户的客户,因为时间较短,来不及提高账户余额,因此,对2005年新开立的账户一律免收当年的账户管理费。

  五、对主动到银行销户的客户,免收密码挂失手续费等。考虑部分客户开立银行账户时间较长,又长期不使用,有些已遗失存折或密码,为促使客户主动到银行归并不需用的银行账户,在实施收费期间,对客户主动到银行归并、注销账户的客户将免收存折挂失手续费、密码挂失手续费等。

  据新华社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