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误报引发市场混乱 改制不会屈于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0:01 新浪财经

  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北京 史蒂夫-约翰逊(Steve Johnson)伦敦报道

  亚洲货币与全球股市昨日上涨,而美元与美国国债下跌。此前有报道说,中国政府准备宣布一项期待已久的举措,结束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汇率体制。

  这条消息刊登在《人民日报》的英文网站上,但随后发现是对香港报纸四天前一篇文
章的错误翻译。

  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位发言人否认将对已有10年历史的汇率挂钩体制作任何变动。《人民日报》的官员稍后承认,这则网上报道有一处翻译错误。

  这篇报告是有关人民币可能升值的最近一次错误警报。由于中国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入,同时美国、日本与欧洲都要求中国结束汇率挂钩体制,人民币正承受着升值压力。

  市场反应既表明交易员的紧张情绪,也预示着人民币真正升值后可能出现的反应。

  在汇丰银行(HSBC)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股价上涨的带领下,欧洲股市大幅走高。这两家银行业务重点在亚洲,能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得货币兑换收益。美国国债期货下跌,因为市场担心,人民币升值将减少亚洲各国央行购买美元资产以削弱其货币的需要。

  “市场出现了极端混乱,这表明市场目前是多么敏感,”荷兰银行(ABN Amro)外汇策略全球主管托尼-诺非尔德(Tony Norfield)说,“但就升值发生时市场将如何反应而言,这是一场有用的试探。”

  大多数分析师仍然预测,中国将在数月、甚至数周内采取行动。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表示将转向更加灵活的汇率体制,但从未对变动时机作出任何评述。

  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接受重要财经报纸《日本经济新闻》(Nihon Keizai Shimbun)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技术上已准备好转向更灵活的汇率体制。但吴女士说,外国不停要求中国改变汇率体制,可能起到反作用,使中国推迟做出决定。

  译者/张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