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被指步入歧途 可能现长期衰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1:22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大用 本报记者 刘黄

  记者:最近您提出一个看法,我国产业结构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在形成矛盾冲突,能否请您阐述一下这个观点?

  王大用:本届政府提出了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工作主题,这是我国对持续了百年的发展
观的重大更新,是发展观的现代化。但戏剧性的是,恰在政府提出科学发展观之时,我国经济却在很快地向投资膨胀和产业结构高度重型化演变,由此引起的高消耗、低资源利用率以及环境污染的威胁,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形成强烈的矛盾冲突。而产业结构过度重型化将会为我们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

  记者:请您具体谈谈这些后果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大用:我非常担心的后果之一是,我国的经济发展重新步入高消耗和低效率的粗放增长模式,它带来的不久后的资源约束,很可能使我们的经济增长出现较长时间的衰退。

  因为粗放增长对能源供应的压力最大。改革开放后20多年里,我国正在建成节能型经济。2001年以前,除去上世纪80年代的个别年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能源消费增长率与GDP增长率的比值)一直在1以下,即能源消费的增长慢于GDP的增长,而2002年,该弹性系数猛然从上年的0.47升高到1.19,2003年再上升到1.42,2004年此系数估计高达1.8以上。照这样下去,今后GDP每增长1%,能源消费就要增加近2%,如果能源供应的增长因资源约束而降低,

  经济增长速度势必大幅滑落。这样低效率的增长显然是不能持续的!去年我国已经创造了世界历史上一国在一年内发电装机投产最大的纪录,全国仍然有24个省份严重缺电,警钟已经敲得很响了。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急速步入歧途,若不赶快警醒,几年后我们很可能不得不支付沉重代价进行经济结构的大调整。

  后果之二,带来资源价格暴涨。国内煤炭价格比3年前翻了一番以上,国际铁矿石价格今年初上涨70%,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都或多或少与我国的国内需求过快增加有关。

  后果之三,将造成我国新一轮的经济波动,有些行业今明两年就可能大幅减速。2002年和2003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由加入W TO及部分居民收入达到较高水平等因素引起的“井喷”式扩张,吸引汽车行业大量投资扩能,去年已出现一时的产能过剩,导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车价不断下跌。今年铁矿石大幅涨价必然导致钢材价格上涨,受冲击最大的当属汽车行业,相当大一部分成本较高的汽车生产厂家将面对亏损。在亏损面前,该行业投资会转入低谷期,产量增长减缓,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可能更低。但汽车行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此行业的波动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将相当大。此外,石油涨价、煤炭涨价以及由煤炭涨价带来的电力价格上涨,将对大部分行业造成成本冲击,迫使其增长减缓。

  记者:近年来,政府一直大力倡导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观,并采用多种手段试图从源头控制住投资膨胀,为什么在这种政策背景下,会出现背道而驰的现象?

  王大用:产业结构重型化不是政府政策引导的结果,正相反,它与可持续的发展观完全矛盾。分析其形成原因,我看在于,这几年出现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循环加速扩张:

  其一,自亚洲危机以来,国家实行的投资拉动政策已连续了7年,7年来,固定资产投资不仅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增长速度也越来越高,到了2003年和2004年两年,出现了明显的投资膨胀。实行投资拉动政策的前4年投资年增长率最高不过13.9%,低时才5.1%,而2003年和2004年这两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陡升到27%以上。

  其二,城市化的加速。2002年之后,全国大中小城市普遍地在“抓住机遇”大规模扩大城区面积。如果不是城市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投资大规模扩张,最近两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会达到20%以上的高速度。

  其三,收费公路带来的盈利前景诱使更多的各类企业挤进这个领域,不少是盲目投资新公路的建设。

  其四,诱发出重工业投资。当基础设施投资的膨胀带来旺盛的市场需求后,钢铁等重化工行业根据市场信号的激励大规模投资,扩大其生产能力。产业结构重型化导致电力紧缺后,大量的资金又蜂拥而入投资电力。

  以上种种,导致这几年出现了事实上的扩张投资正反馈循环。

  记者:您认为现在这种投资循环加速扩张的势头是否可控?应使用何种方式加以调控?

  王大用:这个固定资产投资循环加速扩张的过程当然不可能永无节制,即使没有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市场机制的“看不见的手”也会自动出来调控。不过,政府及时、主动地宏观调控,可以更早地抑制使投资波动加速的正反馈循环机制,减少因波动造成的损失。目前产业结构重型化的趋势还在发展,政府仍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政策措施予以调控和引导,争取把我国的经济增长重新引领回节能降耗的节约型经济发展轨道。我认为可以考虑以下政策办法:

  1、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

  一是加强规划的作用,规定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必须在已经有了经过充分论证及合法审批的科学规划之后,才许可开工建设;

  二是加快银行业的改革,尽快使银行特别是国有大银行的经营行为理性化、审慎化,并进一步改进银行业审慎性监管。这条是个关键,因为大银行在风险管理不充分的状态下盲目竞争,是这两年固定资产投资膨胀的首要原因;

  三是加快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通过市场纪律和关于公开披露的透明度要求,约束投资主体的行为,抑止盲目投资;

  四是继续从严管理土地供应,控制好城市建成区扩大的节奏。

  2、利用好外贸政策

  一是加紧抑止高耗能产品的出口,取消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等高耗能产品的出口退税;

  二是鼓励进口高耗能产品,可以把此类产品的进口关税降至零,还可以免征其进口环节的增值税。这些产品是能源和基础原材料的载体,进口这些产品就相当于进口了能源和基础原材料。这些资本密集型行业吸收的就业相对其投资规模来说是很少的,适当减少这些产品的国内生产量,不会给国内增添更大的就业压力。

  3、提高电价,以降低高耗能产业的利润率,从而减弱这些行业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4、暂缓对高耗能产业新项目的投资实行报备制。从严控制这些产业的大中型项目的立项审批,除非是用节能、环保的新技术取代落后的旧技术,例如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取代落后的小水泥。

  另外,为了预防由于能源供应瓶颈的制约阻碍经济增长,国家还应该适当支持能源供应设施的合理超前建设,其中包括煤炭、电力等能源生产能力的建设和运煤通道及电网等能源输送设施的建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增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