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账面不够10万就交管理费 北京银行收费令引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0:55 中华工商时报

  对十万元以下对公客户收费 中小企业表示不理解

  “一个企业每天账面上的款项如果不够10万元人民币,就要给银行缴纳相应的管理费用。这对于一个中小企业来说是否合适?”一些中小企业最近向本报反映了北京银行即将实行的这个规定,并对此提出不予理解。

  北京银行在4月11日发布的一个公告中称,根据相关的文件精神(银监会〔2003〕第3号),并结合业务发展实际情况,本着“提升服务水平、补偿营业成本”的原则,将对部分服务项目实施收费。其中一项是将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10万元的对公结算账户开始收取账户管理费。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联系到了北京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王新。王新向记者表示,在全市40万户中小企业中,北京银行承担了12万户中小企业的日常结算业务,数量众多的小额账户挤占了银行柜台资源,耗费了大量的维护成本。“经过详细测算,日均存款余额10万元以上账户可以将通过存放、拆放、贷款等形式加以运用,年收益与账户维护成本大体持平,基本可以弥补成本。但是日均存款余额10万元以下的小额对公结算账户,却只能使银行入不敷出,每年损失达上千万元。不仅如此,每天大量的客户前往柜台办理业务,不断增加了银行柜面压力使员工超负荷工作,也影响了银行服务水平的提高。”王新续称,长期以来,北京银行本着服务中小企业、服务首都经济的市场定位,一直默默承受着这部分损失。但是随着金融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银行再也无力负担这项费用,因此,北京银行于近期提出了实施收费的举措。

  北京银行在相关的一份新闻稿中称,对存款余额低于10万元以下的账户实施收费并不意味着改变服务中小企业的宗旨,相反,北京银行将继续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不断改进服务质量与水平,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

  向本报反映此事的中小企业认为,作为一个正亟待发展的中小企业,资金的利用率相当高,很难保证每天的账面上都有10万元存款,“现在,国家出台的很多政策都在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是这个规定实在让我们难以承受,难以理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