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芜湖旅游城项目再启动:华强集团醉翁之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志灵 实习记者 陈虹

  深圳报道

  几经波折之后,曾一度在开发区整顿时搁浅的华强集团芜湖旅游城项目,终于又开始向前推进。

  “安徽芜湖的华强旅游城项目已经开始运作了。”4月底,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强集团”)控股子公司——方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方特投资”)的王啸向本报记者介绍。王啸是方特投资负责此次旅游城项目的项目经理。

  据王啸介绍,项目已经开始正式招标咨询。目前,华强集团已与芜湖长江大桥开发区建设发展公司合资组建芜湖市华强旅游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合资公司”),负责此次旅游城项目的实施和经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芜湖。

  在国内90%以上的主题公园还处于经营亏损状态时,深圳华强集团却以其目前在内地投资的最大手笔,投入10多亿巨资力挺旅游产业,打造号称“亚洲迪斯尼”的芜湖旅游城,此举倒是让人颇费思量。据称,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华强版“旅游+房地产”

  “该项目的投资运作,意味着集团将集中精力打造一条坚实的旅游产业链条,同时加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培育力度。”华强集团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公开表示。

  据悉,华强集团的芜湖旅游城项目地处芜湖大桥开发区,占地总面积331万平方米(含水面),预计总投资70亿元。其中旅游项目用地约占一半,为150万平方米;房地产项目用地又约占一半,为150万平方米;剩下的30万平方米为商贸用途,建设周期一共6-8年。

  而旅游项目又包括方特高科技主题公园、方特童话王国、方特欢乐世界、方特度假城中城等。预计投资规模不少于15亿元(不包括无形资产投入),项目建成开放之后,接纳游客容量约为200万人次/年。

  据华强集团方面称,这一项目的投资最初是由方特投资向集团提出建设“主题公园”的项目提议,然后由集团审批之后正式展开的。最初预计的投资额是10亿元人民币左右,由华强集团和芜湖地方政府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其中,华强集团直接持有合资公司35%股权,间接持有芜湖旅游城公司19.6%股权,共拥有该公司50%以上权益。

  截至3月20日,合资公司已支付土地出让金及履约保证金5亿多元。按照土地出让合同和约定,合资公司将先行实施旅游项目,长江大桥开发区应在今年6月底前将旅游项目用地交付合资公司,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今年3月8日,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华强,000062.SH)曾发布公告称,集团向公司借款5500万,以解决合资公司前期资金投入问题。目前,华强集团投资的资金主要就来源于集团分别在国内外上市的两家子公司——深圳上市的深华强(000062.SH)和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方特投资。

  不过,尽管资金问题似乎已有解决途径,但对于该项目的前景,业内人士仍然并不乐观。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专业研究人士李舟认为,主题公园和其它旅游产品的共同点在于,市场半径首先是本地市场,其次才是周边市场。芜湖是否能够支撑如此庞大的主题公园项目值得深思。

  “项目选址的时候,我们也考虑到华东几市,但不是所有地方都会给我们这么多的优惠条件。例如上海就由于政策方面的原因很难进入。芜湖在交通等方面存在的潜力是可以预见的。”王啸说。

  在华强集团看来,芜湖市虽然地处安徽省东南部,但作为“长江大三角”区域的组成部分,毗邻江苏、浙江两省经济发达的城市,其旅游客源还是可以保障的。

  打造“方特”连锁旅游城

  据华强集团自己的网站介绍,以83亿元营业收入位列2003年全国电子行业百强第14位的华强集团,其主业为高科技信息产业,同时集团还拥有家电产业、制糖与造纸产业、房地产物业等几大支柱产业。

  该集团主要生产经营激光头及其应用产品、智能产品、彩电、高能电池、微型马达、通信产品、计算机及系统集成产品等。上述产品为集团贡献了75%以上的收入,而这些产品大多由华强集团与日本三洋电机组成的合资公司生产。

  一位曾参与运作华强集团芜湖旅游城项目的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涉足一个新领域,主要就是为了改善一直以来以合资企业为主要支撑的产业结构。”在他看来,华强集团的转型是必然的,一个庞然大物,不可能总靠来料加工和合作谋求生存,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

  事实上,华强集团早已开始酝酿产业结构调整及打造品牌。1998年,华强集团收购深圳远望智能系统有限公司70%的股份,成立了华强智能技术公司(下称“华强智能”),涉足数字视频技术、智能娱乐系统技术等软件开发领域,并由此介入娱乐产品制造。

  随后,为了配合华强智能的高科技娱乐硬件设备,华强智能又成立子公司华强数码电影公司,生产立体影片、游戏等软件。自2000年以来,华强集团就一直是国际大型游乐项目展览会最大参展商之一,并一步步开始拓展国际高科技旅游娱乐市场。

  而“方特”品牌系列,正是其将国内华强智能和华强数码电影整合到方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注册地在北京)后形成的一个新的高科技娱乐产品资源。

  据方特投资总经理刘道强介绍,在国外的购物中心里,有大量的高科技娱乐产品存在,而中国在这方面还处于发展初期,华强集团就是针对这样的一个发展的趋势,提出动感商业的概念,将一些参与性很强的高科技娱乐的项目引入商业领域。

  目前,华强集团有三种这方面的项目类型:一个是方特乐园,一个是方特主题公园,一个是方特玩具。芜湖旅游城的项目也正是由这三方面的项目类型组成。

  尽管对于主题公园,王啸认为,在国内再建3-4家即会达到饱和,但是,“国内3000多家主题公园只有10%在赢利,而亏损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前三年的门票收入大多花在支付前期昂贵的设备购置、更新、维修等费用上面,而华强本身就可以成为设备供应商、研发商,所以,对我们来说,可以剩下大量的设备购买、维修和更新的投入费用,而这一块大概能减少40%到50%的成本。”借助芜湖旅游城的开发,华强集团将加快进军旅游产业的步伐。

  据王介绍,方特2004年在国内签订了14个方特乐园项目,在国外有两个,一个在乌克兰、一个在印度,都会在今年开业。其将于2005年10月1日开业的重庆金源方特高科技主题公园将会是华强集团第一个高科技主题公园。

  “现在才刚刚起步,我们最终目的是以连锁店的方式,建造一批旅游城,包括在国外。”王啸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芜湖旅游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